赵紫阳逝世11周年 天安门母亲被禁足


2016.01.17 11:10 ET
m0117-xl2p.jpg 香港团体举行游行声援频遭打压的天安门母亲群体(忻霖拍摄)
Photo: RFA

1月17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1周年祭日,赵家开放故居给民众悼念,不少人前去献花,警方在门外把守。同时,也有不少打算前来拜祭的人被阻止,“六四”难属“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成员告诉本台,提前一天就被当地警方禁止出门。

十一年来,民众对赵紫阳的思念仍未退去。全国各地民众到达赵紫阳位于北京富强胡同的故居外,纪念一代改革派领袖,现场有警方驻守。据了解,故居内放置了赵紫阳的半身照,旁边挂上由他子女亲手提的挽联,地上放满一束束鲜花,当中包括天安门母亲丁子霖送去的花束。丁子霖在吊唁册写上“生命有限,求真无限。我将以您为楷模,坚持到最后一息”。多名赵紫阳旧部属,国务院前秘书俞梅荪、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前署长杜导正等人也来悼念,赵紫阳生前的政治秘书鲍彤,则委托其的秘书吴伟到场悼念。

鲍彤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我写了一篇文章纪念他,我说他在中国共产党里面,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里面,是非常难得的,因为中国共产党根据毛泽东确定的体制,是要领导一切,是要主宰沉浮的,赵紫阳只是一个普通人,他愿意和普通的人一起商量问题,一起进行工作,但是他不愿意主宰别人的命运,他不认为自己有权利支配别人,他更不认为自己有权利可以向老百姓开枪,我觉得这样的总书记在东南西北中,党政军民学,要领导一切的这样的制度底下非常难得。”

对于赵紫阳逝世11年后,全国各地仍有许多群众在这一天到现场拜祭,鲍彤表示,赵紫阳愿意聆听民意,民众把他当朋友看待。

鲍彤:“我觉得老百姓把他当作自己的朋友,他懂得老百姓的心,老百姓也懂得他要做什么,他把老百姓当人看,把人当然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把人当人就是把自己的同胞当作公民,有公民权的公民,有言论权、有集会结社权、有示威游行权、有选举权、有监督权的公民,很多所谓的党的领导、支部书记、县委书记、省委书记、中央领导眼睛里面看到的,我看是把老百姓都当作什么呢,当作领导的对象,我领导你,你跟我走,你听我的话,你做我一样的梦,就行了,紫阳不是这样,紫阳说老百姓要我做什么?我觉得像这样一个人,老百姓永远会纪念他,不会因为他死了,就离开我们了。”

原本打算到现场拜祭的“六四”难属“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赵紫阳逝世11周年前一天,当地警方已经对她上岗,禁止她外出。

尤维洁:“昨天公安系统找我们谈话了,就是说今天也不允许我出去,我们没有集体的行动,但是我知道丁老师每年都会去,她和蒋老师去,但是因为蒋老师去世了,但今年我听说丁老师已经和公安系统谈了,她要去。对我们来讲,我们内心都会想到当年赵紫阳在广场上的学生讲的话,他软禁这么多年还坚持自己的理念,不同意向学生开枪,我们很尊重赵紫阳先生,我觉得他是共产党内的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真的是为人民,当时说了你们还年轻,我们都老了,劝说学生从广场上退出来,避免这种流血事件发生,作为我们难属群体来讲,今年是’六四’27周年,我们还会按照我们的要求继续走下去,不管前面路有多艰难,要国家对我们有个交代,真相、问责、赔偿,我们的三项诉求还要继续走下去。”

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赵紫阳女儿王雁南表示,希望有一天可以公开自由悼念父亲,认为这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她又称这是迟早的事情,六四也迟早会得到平反。王又称仍与当局商讨有关赵紫阳安葬安排,暂未有选址决定。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