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暴队员携打手攻村 吉林农民护地遭抓打


2015.04.30 11:05 ET
201504290229china1.jpg 吉林省扶余市更新乡的上百村民因不满乡政府霸占村里土地多年,4月28日聚集抗议。(博讯)

防暴队员携打手攻村 吉林农民护地遭抓打

吉林省扶余市更新乡的上百村民因不满乡政府霸占村里土地多年,4月28日聚集抗议,但遭数十警察与大量打手镇压,多人被打伤或被抓捕。但乡政府人员表示,当局占地合法。

更新乡丛林村伯小铺屯周二遭当局派出五十多名防暴队员及大批手持棍棒、砍刀等武器的黑社会人员攻村,多名村民被抓打。据图片显示,大批头戴钢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与村民对峙,至少6名警察围住地上一名上身赤裸的男村民,对他进行殴打和拖拽。另据图片显示,有村民头部被打至流血。

一名在外打工的伯小铺屯村民周四告诉本台记者:

“前天防暴队和地痞癞子打老百姓。乡上把这块地包给一个人,老百姓不让种,这是人家屯子的地,硬来种种不上就发生了斗殴事件。”

记者:“受伤的村民严重吗?”

村民:“有严重的脑袋被打坏了,有些不太严重但也伤的不轻。”

记者:“拿什么打他们的?”

村民:“棒子、刀。”

这位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告诉本台记者,事件起因是乡政府霸占该村机动地多年,由村干部以极少钱承包种植花生牟利。两年多来,村民多次自发组织要地,到各级政府上访却没有结果,被告知该机动地属于乡里所有,近来,通过乡政府承包土地的商人开始在土地上施工,但遭上百村民阻止,周二,扶余市公安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察和黑社会人员抓打村民:

“那块地原先是村上的机动地,后来承包给了村里的会计,钱花的少,现在土地贵了,老百姓不同意,他们内部续签的。这地现在归乡上了,被乡上卖了,老百姓不同意,一直在告。”

记者:“参与反抗的村民有多少?”

村民:“一个村是一百七八十户,全在反抗。”

记者:“这事情闹了多久了?”

村民:“闹两年多了。”

记者:“上级政府有没有管这个事情?”

村民:“没听说,不知道。”

据村民在网络上发布消息称,当地政府通过不法手段霸占该村80多亩集体拥有机动地长达8年之久,后来又听说政府要将土地卖给种植园老板,并且已经派人到耕地上围上铁丝网,遂引发周二警民冲突,至少五名村民被打伤,当时村民报警后警方却迟迟不来。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更新乡政府,一名值班人员称,该村多年来出租及变卖土地是通过村民代表同意的,过程合理合法,村民的指控没有证据:

“正常情况下,村上出租机动地必须有村民代表同意才可以,如果代表不同意,不可能私自变卖。而且合同伪造不了,必须由村民代表签字,现在他们根本没有证据。”

而对于警察暴力镇压村民一事,她则表示要找纪委了解:

“警察打人找纪委,我告诉你电话,他们会调查实际情况的。”

就村民反映遭警察殴打、报警无人出警一事,本台记者拨通了更新乡派出所的电话,但对方要记者亲自找所长查询:

“你打给李所长,问问他什么情况,这事我们说不清楚。”

记者:“那你知不知道土地有纠纷?”

派出所值班人员:“不知道,我是值班的,不知道这些事。”

而派出所李所长在得知记者身份后立即挂断电话。记者又致电丛林村村委会,但电话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