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等待手术医生指风险大 异议人士探望遭国保跟踪


2017.05.04 12:45 ET
11 北京知名异议人士胡佳上周六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北京佑安医院。(推特图片)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胡佳的病况持续得到外界关注。据消息人士54日透露,胡佳目前腹泻严重,医生认为需考虑手术,但风险很大。此外,胡佳生病的消息传出后,大批维权人士前往探望。但由于北京正值“一带一路峰会”,探视者均被国保跟踪,当局还安插国保和便衣在医院附近监视。

一名当天早上刚刚看望过胡佳的消息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已经断食断水近一周的胡佳突然严重腹泻,正等待做胃镜检查。由于胡佳的病情复杂,医生可能要为他做手术,但警告风险很大:

因为肝胆的问题,腹泻比较厉害。大夫今早查房说先做个胃镜,等结果出来确诊他为重症胰腺炎,再加上他有肝硬化,所以导致这么多复杂的情况,钾元素太高,说弄不好近期要做个肝胆手术。地坛医院和佑安医院都是属于传染病医院,他有乙肝,其他的医院还不能介入、插手。所以要做手术的话也是担很大的风险。

记者:他现在能说话吗说话?

消息人士:说话行,但是很微弱。已经将近一周禁食禁水了,什么人也抵抗不了。

消息人士指,胡佳生病一事传开后,当地大批维权人士前往探望。目前是北京一带一路峰会上岗期间,当局大为紧张,其中异议人士赵常青前来探望时被国保跟踪,还有国保、便衣在医院附近监视:

曾金燕去了,协调了一下,有一些义工不让进。今天赵常青有警察给他上岗,他是带着国保去看胡佳的,他执意要去。因为很多在北京的人,一带一路峰会都被上岗,大家都要来看。通州国保头两天来了两个,问了问病情,国保都穿便衣,在楼下或者在附近。

记者就此致电维权人士赵常青,但电话无法接通。而胡佳前妻曾金燕的电话则一直无人接听。

胡佳上月29日,罹患急性胰腺炎被送入佑安医院治疗。期间病情恶化,院方一度下达病危通知,其前妻、女儿连夜从香港赶往北京探视。

关注胡佳的维权律师隋牧青告诉本台,外界十分关注胡佳的病情,他在入狱期间身体落下不少毛病,出狱后也一直被当局当成重点监视打压对象,对其身心都造成巨大压力,影响健康:

他的这个状况很让人担心,因为他原来身体就很不好,有肝硬化,现在又是有胰腺炎跟坐牢有关,原本身体不太好坐牢,有的人可能会(更严重)。

胡佳患有肝病,需要长期服药。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他被带往广东旅游但因当局未告知天数,以致带备的药物不足,加上不适应南方天气而健康受损。

今年43岁的胡佳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长期致力环保事业、对抗爱滋病与争取民主人权;2008年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半;同年,获得欧洲议会颁发的萨哈罗夫人权奖,并连续多年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