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辽宁数百教育界人士堵省府维权


2017.08.30 11:35 ET
fdd21083-1dfb-482e-8cbd-648228e6a13a.jpg 黑龙江省的“五大生”和民办及代课教师共300多人,8月29日分别到省教育厅和省信访局上访(维权网)

黑龙江省的“五大生”,即电大、职大、业大、函大和夜大的毕业生,和民办及代课教师共300多人,8月29日分别到省教育厅和省信访局上访,要求当局落实中央文件,解决他们的学历和资历,以及相应的待遇问题。而在前一天,辽宁近百民办教师也曾就身份问题请愿,但仍未获满意答复。

8月29日早上,300多名“五大生”和民办、代课教师就聚集在省教育厅,举行大聚访。“五大生”投诉当局没有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安排他们到学校上班,要求“返岗转正”。而民办和代课教师则是要求承认教龄、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在现场的民办教师张老师透露,当局依旧没有实质回复:“29号很多人到省里去,现场还像以往的过程一样,约谈完了就回去了。”

五名“五大生”和民办以及代课教师谈判代表,当天向省教育厅、省信访局和省人社厅的6人小组表达了诉求,但当局表示,民办和代课教师不是事业单位的职工,没有理由享受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而“五大生”的问题则还需要向上级汇报。

对于官方的回复,张老师感到十分不满:

“从三月份一直到现在,已经大型上访三次了,结果几乎全是一样,前两次都是什么都不支持。我们提出的就是中央的1997年32号文件,那是解决民办教师的;还有2011年的8号文件主要解决代课教师的,但是省里不给落实。”

而就在前一天,辽宁近百民办教师也聚集在省教育厅请愿,要求依照教龄解决养老、落实民师政策以及公开政府回复进展等诉求。老师们来自沈阳、大连、鞍山、抚顺等13个县市。当天,会见教师代表的省教育厅黄主任表示,解决问题的责任主体在各市、县,省教育厅只能继续向上级汇报有关情况,由省政府监督下级政府解决。但教师们不满意这一答复,表示将继续上访维权。

民师维权代表邹先生告诉本台,多年来,转正事业编制的名额没有落实到老师身上,却被卖给了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当局直至今日仍不给任何说法:

“转正的人,有的是开大客车的、经商的,什么样都有。我们一直在找这事,但他们说,当时你怎么不找?我说,当时找你,不说让我们等吗?当时政府欺骗我们,问他转正的标准什么?他们也说不出什么。我们到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一次又一次给我们的答覆都是自相矛盾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