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宾雁良知奖”举行颁奖仪式 胡耀邦获2015年度特别奖


2016.02.15 10:45 ET
Hu_Yaobang.jpg 图片: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网络资料)

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2月13日在美国获颁“刘宾雁良知奖”,以表彰他的良知和勇气。胡耀邦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关键人物,他着力推动平反冤假错案,其中就有现任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有分析认为,颁奖给共产党人也是向体制内的开明派人士释放信号的表现。

“刘宾雁良知奖”颁奖仪式2月13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的波多马克社区中心举行,已故中共总书记胡耀邦获得2015年度特别奖,由于胡耀邦的家人不能前来领奖,美国“纪念胡耀邦、赵紫阳基金会”会长李进进代表胡耀邦的家人接受奖牌。颁奖仪式上,还有多位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发表了感言。

“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召集人之一、中国流亡作家郑义在颁奖仪式上致辞说:我们把2015年度的良知奖以“特别奖”的形式授予胡耀邦先生,与他的政治身份、地位、立场、观点没有关系,而仅仅是为他的良知所感动。这位获奖者本身,正是对良知与良知奖的一个很好的阐释。

对于胡耀邦获奖,澳洲民阵负责人和中国民主论坛澳洲负责人秦晋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已故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先生当然是具有良知的共产党员领导人,在他手上开启了中国政府环境宽松的时代,89学运能够开展起来跟两位总书记的开明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这个奖项颁发给胡耀邦我觉得好像有点不符合惯例,就拿诺贝尔和平奖来说,是不颁发给已故人士的,如果按照这个惯例的话,这个奖项颁发给胡耀邦是有点奇特,但是为了表彰胡耀邦先生生前的所作所为,对中国民主化的推动一定不是说完全不可以,胡耀邦先生给我们海外流亡人士留下了非常良好的印象,他是难得的一位共产党内有良知和政治远见的人。”

胡耀邦是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关键人物,他着力推动平反冤假错案,让在政治运动中遭到欺压的无辜者有机会平反,其中就有现任大陆领导人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胡耀邦自1982年起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任内推动经济改革,政治态度较为开放自由。1987年,中国爆发民主学潮,胡耀邦被指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被迫辞职,其后于1989年4月逝世,成为了“六四”事件的导火索。

由于胡耀邦的政治敏感性,多年来,中国对其纪念活动均低调处理。而在去年11月胡耀邦百岁冥诞,当局却高调处理。但外界普遍认为,纪念胡耀邦只是一场政治大戏,“六四”依旧没有获得深刻的反思,郑重安排纪念胡耀邦并不能说明中国当局释放出什么开明的信号。

对此,六四学运领袖张毅告诉本台:“共产党太邪恶了,难得遇到这么有良知的人,最起码文革中受过打击的很多人都平反了,我昨天还在跟朋友聊天谈这个问题,一个军事院校的党委副书记私下里跟朋友聊天的时候他是很认同普世价值的,宣扬共产党的邪恶,共产党有很多有良知的人,只是在现在在高压下,他们不得不收敛,不得不把自己隐藏起来,共产党在中国大陆来说,是太强大了,我们只能希望他自我瓦解,现在说的是依法治国,实际上做的所有的事都与法律背道而驰,我们在看,共产党里面这些有良知的人也在看,我们都期待他一定会有变化,这个奖颁给共产党内的人也是国际社会对共产党内的这些开明派释放的一个很好的信号,就是说只要你为人民做一点事,大家都不会忘记你。”

据了解,刘宾雁是一名中国记者和作家,89六四后流亡海外,2005年病逝于美国。他的几位生前友人2013年发起设立“刘宾雁良知奖”,每年评选一位获奖者,在刘宾雁逝世纪念日公布评选结果。2013 年和2014年获奖者为陈子明和高耀洁。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