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民运人士谢长发狱中遭虐绝食 家人屡抗议官方推诿


2016.02.29 11:35 ET
湖南长沙民运人士谢长发<右>。(资料图/维权网) 湖南长沙民运人士谢长发<右>。(资料图/维权网)

在中国大陆,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13年监禁的湖南民运人士谢长发披露在狱中受到酷刑折磨,并因此进行长时间绝食抗议。他的弟弟在获知情况后向当局投诉,但均被推诿。

湖南长沙民运人士谢长发,上个月底在监狱中会见了前来探望的弟弟谢长桢,透露其在狱中因看书被监区长殴打。谢长桢为此事在一个星期内向多个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然而一周来没有任何结果。2月29日,再次到监狱管理局投诉,但遭到推诿的谢长桢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哥哥谢长发已年过六旬,并患有高血压,这次被殴伤后又绝食抗议,身体情况情况不乐观。他要求狱方立即送哥哥去医院检查和治疗:

“元宵节我们去看望我哥的时候,(得知)他在第八监所,当时警察“4313568”当着200多人的面打我哥的头部,所以他当时绝食抗议了五十多个小时。我哥告诉我,他们不会允许他讲这个事情,让我记录下来,所以我当时就很快地写下来了。写下来五分钟都没有,还没讲完,他们的监控室就已经挂断了我们的电话。我就后来马上到监狱反映,他(狱方)也给我开了一个信访回执。今天下午还去了一趟,让他们开具东西。”

记者:“这种事情之前发生过吗?”

谢长桢:“2015年的时候不许他上厕所,是不是故意找碴呢?这是整个国际都不允许的,这是酷刑。以前威胁过我,我在博讯网上也写了谢长发的情况。他们就威胁我不让我看我哥,所以我后来也没有写这个东西。我哥肯定受伤了,我让他们把我哥送到医院去看病、检查身体,跟他们都说了。”

记者:“绝食抗议对他身体有影响吗?”

谢长桢:“绝食抗议有影响,人是铁饭是钢,他有点高血压,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

今年65岁的谢长发曾经是位教师。1989年,当时担任副乡长的谢长发在几所学校讲演支持当年的学生民主运动,1992年被劳教3年。1998年开始,谢长发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2008年汶川地震后因发文章批评豆腐渣工程,而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3年,是近年中国大陆遭判刑刑期最长的政治犯之一。

谢长发现被关押在湖南赤山监狱,此前他在监狱里还被迫每天从事10多个小时的强迫劳动。由于其年事已高,身体多病,以及外界抗议,目前已经不再被强迫劳动。

本台记者按照公布的电话致电赤山监狱监察室,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告诉本台,非常关注谢长发狱中受虐一事,中国监狱中的人权状况亟待改善:

“谢长发先生跟我们接触了很多年,他当年入狱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快报道他的消息。他在狱中遭到狱警殴打,他入狱已经很多年了。当局最近有个说法,说监狱的状况改善了不少,人权也得到有效地改善。但从谢长发这件事情的案子来看,并不觉得完全是这样。这里面还是存在不少问题。你从网上也看到一些消息,相比较以前,虽然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远远不够,完全达不到我们想要的世界上人权的客观标准。谢长发在这里面受到殴打,不让他说。他只能通过和他弟弟见面赶快说那么几句话,说明当局在这方面还在遮遮掩掩,在保护和默认这样一些侵害人权的行为。”

记者:“良心犯如果在狱中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可以寻求哪方面的帮助呢?”

刘飞跃:“有救济体制,例如监狱里面设置了检察官,甚至可以向监狱的上级举报,有这样的渠道。但这样的渠道是不是足够畅通,我觉得还需要检讨。”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