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最后“刑事犯”苗德顺本周将获释 患精神病恐难自立


2016.10.10 10:55 ET
64-622-AFP.jpg 1989年6月2日,北京,学生聚集在天安门前广场。(AFP)

在中国大陆,因参与1989年六四抗议而被监禁近28载的中国公民苗德顺,有传言指,他将于10月15获释出狱。昔日的民运战友为他坐了这么多年的冤狱感到痛心。有关注苗德顺的人士表示,在狱中遭迫害而患上精神病的苗德顺可能无法重投社会,不能自力更生。

综合纽约时报、BBC中文网、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被认为是最后一名仍被囚禁的1989年天安门抗议活动参与者苗德顺或将于本月15日获释。

现年51岁的苗德顺是来自河北省的一名工人,当年参加“六四”抗议示威活动时还只有24岁,他是1500多位被判刑入狱的人之一。法院最初判定他与另外四名工人一起向一辆已经起火燃烧的坦克投掷了一只箩筐,并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后被减刑为终身监禁。

根据美国人权组织“对话”基金会的消息指,由于“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苗德顺的刑期被多次减刑。今年年初,他的刑期再次被减少了11个月。

关注苗德顺的“六四”学运领袖张毅告诉本台,当时参与抗议活动的工人大都被判处比学生更长的刑期。他对那个时代的同路人遭到的迫害感到痛心,也希望本周六他能平安顺利地出狱:

“他被关了这么多年,感觉心情比较沉痛,可能真是刑期满了,也有可能是十九大之前释放一个信号,这样子关下来基本上是无期,往好了想他们还是想依法治国吧,但国家现在是无法无天。”

据多个消息源指,苗德顺在狱中健康堪忧。英国广播公司曾在2014年引述苗德顺的前狱友称,苗德顺当时在狱中极度虚弱,甚至没有力气戴着脚镣行走。美国“对话”基金会也指,苗德顺已与外界隔绝多年,并患有乙型肝炎和精神分裂症。另据德新社引述相关报道称,苗德顺大约10年前要求家人停止探访。

张毅则认为,苗德顺出狱,是从一个小监狱到了一个大监狱:

“我一点不后悔被六四改变了一生,20多岁就参与了,现在感觉越到天朝末年,感觉越深,给我们的骚扰就越来越多。只要你参加六四就有黑影一直跟着你,敏感的时候我们出个门保安在那个本子记下几点钟出去,几点钟回来。”

一名在大学工作的“六四”学运参与者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即使最后一名在押“六四”囚犯苗德顺获释,也不代表这段历史就这样过去了。“六四”改变整整一代人,也深深地改变了中国的大学:

“各种社团如雨后春笋,学生思维特别活跃,社会科学类的思考者会经常在大学举办各种讲座。那个时代各种言论或已经见诸报端的各种言论特别多,整个学术思想显得很有生气。但是八九屠杀以后,这些都被禁绝了,学生不再允许自发组织社团,社会科学类的社团已经全部被取缔,社会科学类的一些老师比较忧国忧民的讲座都不让开了。”

有关注苗德顺的网民指,虽然他即将获得自由,但担心已患上精神病的苗德顺难以适应新生活,无法重投社会、自力更生。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