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王林清认罪 崔永元失联


2019.02.25 16:41 ET
20190223_0945_王林清_net_118928.png 王林清(左)  崔永元(右)。(public domain)

上周五,中国官方新华社发布官方对最高法院“千亿矿权案”案卷失踪调查结果,认定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自导自演了案卷失踪事件,并指他曝光的文件涉及国家机密。协助王林清的中国名嘴崔永元,因此受到了各界关注。目前崔永元下落不明。有法律专家认为,崔永元的前景不乐观。

原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崔永元,是中国著名网络大V。过去两年,他在网上揭发多个黑幕,包括涉及多位中国电影明星和公司的明星欠税,和上海公安警察拥有巨额财富等事件。这次最高法案件的调查结果公布后,崔永元的下落颇受关注。

崔永元在中国的微博帐号,2月22日之后就不再更新。而他海外的推特帐号,最后的帖文是一张黑屏图片和简短文字。他的朋友,中国电影明星袁立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过去几天,已经无法联络到崔永元。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李庄,星期天在微博上说,他和崔永元电话联系过,他在家中,一切安好。不过,崔永元本人始终未发出声音。

对中国司法体制内幕有相当了解的美国律师高光俊分析说,崔永元这次可能会遇到大麻烦。

“很早前我就发推特说,崔和王两人不会有好结果,很可能惹来大麻烦。他们觉得有背景,那些人背景也很大,但不知道这次遇到了更大的背景。他们以为是遇到了周强,根本不是,周强在这事里不算什么。”

官方的调查报告,对泄露国家秘密一事,表示将追究王林清的责任,却没有说是否将追究协助王林清的崔永元的刑事责任。按照中国刑法的规定,泄露国家秘密最高可判七年有期徒刑。

原中国律师,现在美国的彭永峰也认为,崔永元协助曝光最高法的黑幕,和他以前揭发的案件层级完全不同,很可能会被追究。

“他说‘经国家保密部门鉴定属于国家秘密’,所以崔永元是协助王林清,所以完全可以追究的。”

由中央政法委牵头的调查组,除了认定王林清曝光最高法内幕一事是他“自导自演”之外,也认定在网上曝光各项问题中涉及国家机密,因此将王林清移交司法处理。

彭永峰分析说,政法委的调查结果其实有很多疑点。

“他作为主审案件的最高法法官,完全没有必要把这个案卷偷出来。而且如果他想让后面的法官无法接手办案,就应该把那些无法复制的案卷偷出来,这样才和逻辑。现在这个有些说不过去。”

高光俊律师则表示,在中国办理案件,一切都要通过关系在内部进行利益妥协,而且涉及金钱规模越大,牵扯的权力级别越高。此事涉及的陕西矿权案件涉及千亿人民币,很可能涉及比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级别更高的人士。

“真正的根源,实际上是更高的人权力斗争,为了这千亿的资产在争夺。在中国官场,这种上千亿的规模只有政治局常委以上的人和家族,才能争夺。象是赵乐际这样的人都没有资格。”

高律师分析说,过去几年崔永元不断曝光中国黑幕而能平安无事,显示他确实有很大的国内政治势力支持,这一次,很可能是因为对方的势力更为强大而撞墙。他也认为,该案反映了中国整个司法体制存在的深层问题。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