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十年刑满出狱中气满满


2018.11.13 16:15 ET
ChlEW7VVIAIgFcD.jpg 南京学者郭泉。(推特图片)

原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泉,因组建中国新民党,2008年被捕,后被判10年刑期。本月12日,郭泉刑满出狱。自由亚洲电台获得一份他与朋友通话的录音,证实他已经回到南京的家中,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他并感谢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关注。

2008年11月13日,宣布组建中国新民党,并自任代理主席一年之后,郭泉被南京市公安局带走,第二年,他被南京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今年11月12日,是他刑满释放的日子。自由亚洲电台获得一份郭泉出狱后与朋友通话的录音,但录音的音质很差。

他在通话中说:“11月12日,我离开监狱回到家中。感谢所有支持和关注我的同志,更感谢一直支持我们事业的同志。在狱中通过各种方式也知道一些近年外界发生的事,包括刘晓波被判刑入狱,和后来病逝的消息,也知道709律师群体的事件。不少朋友在这几年去世了,和他们比起来我很幸运。我觉得我的身体状况还很好,我也一定会更为努力,作为对大家的报答。”

郭泉出狱之后,曾经和他通过电话的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对自由亚洲电台证实,郭泉称自己身体和心理状态都很好。

“我和他通话时,他的声音很好,中气十足。他也说他没有任何病,而且说话也并没有任何顾忌。”

郭泉刑满之后,仍有三年为所谓“剥夺政治权利”期。张裕表示,这期间郭泉可能不方便和公开讲话和与外界直接联系,但他希望能开店谋生。

“他希望能开一个书画社,因为他觉得自己字写得还不错,希望能通过买字画谋生。这是他的计划。”

郭泉是中国知名活动人士,也曾是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2005年他和朋友用斧头将日本人修建的“王直墓”墓碑和“芳名塔”砸毁,并组织“大中华反日同盟会”、“全国保钓联盟”等组织。

2007年,他在网上公开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当年年底,郭泉宣布成立中国新民党,并自任代主席。根据有关的成立文件,新民党是一个“民主社会主义党”,反对共产党的一党专政。

2008年,郭泉被南京师范大学解除副教授职务,随后他参与军转干部的维权活动,并发布对汶川大地震的评论,并曾因此被南京公安局短暂拘留。

从小练习武术的郭泉,是南京民间武术组织新精武社的发起人。他的妻子李晶和儿子2012年离开中国抵达美国。郭泉曾对前往监狱看望他的家人表示,要求儿子永远保持中国公民的身份,并表示自己不会离开中国。

记者石山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