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王全璋杳无音讯 公民“一人一照”吁放人


2018.01.28 12:20 ET
16fad1ddea1bbb7fce9fc051e1c29328.png 王全璋律师(Public Domain)

维权律师王全璋自2015年7月被捕后,至今仍杳无音讯。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公民发起“一人一照”、“一人一视频”的行动,呼吁关注王全璋,让他早日回家过年。

“709案最后一人”王全璋被捕至今已有两年半,期间,家属先后聘请了六位律师,但始终无法会见到当事人。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日前发布了一段视频,要求办案单位“依法治国”,允许律师会见王全璋:

“709案到现在,只剩下王全璋一个人了,虽然律师一直在坚持依照法律途径去要求会见王全璋,但是相关的办案单位一直非法阻止律师会见王全璋,致使王全璋九百多天里一直处于失踪状态,杳无音讯,生死不明。中国不是一直高呼依法治国吗?如果真的是依法治国,请办案单位立即允许律师会见到王全璋。”

与此同时,有公民发起“一人一照”、“一人一视频”的行动,呼吁当局释放王全璋,让他回家过年。1月27日及28日两天,不少公民响应活动,发布了照片或是视频声援王全璋。

率先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的公民李蔚接受本台采访时希望更多人参与这一活动,为王全璋呼吁。李蔚说,王全璋没有任何违法行为,当局将他关押两年半并且不允许律师会见的举动十分丢人:

“当然我也希望更多的朋友来呼吁,让王全璋回家过年。对王全璋的关押以及不允许律师会见的情况是严重违反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的。应该说是一件在全世界面前很丢脸的一件事。另外一个,在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王全璋应该是不涉及任何违法行为的。”

参与行动的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向本台表示,王全璋曾是她的代理律师,现在王全璋“被失踪”900多天,其身体状况和狱中情况都不得而知,家人和朋友都非常担心:

“王全璋还是我在2011年的寻衅滋事案件二审的代理人,我们一直都是密切关注他的案件。今年又快过年了,王全璋还没音讯,也不知道他的身体状况,还有在里面的情况,现在都不太清楚。家里人也特别担心,好多朋友也非常担心。”

2015年的709大抓捕行动中,王全璋律师被当局抓捕,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批准逮捕,关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2017年2月,案件起诉至法院,同年7月,律师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时被告知,王全璋已被转到天津市第一看守所。目前,所有709案中被捕的人士里,仅王全璋一人的案件至今没有审判。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 陈平  网编: 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