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瓜农遭城管殴打致死警察抢尸 湖北城管暴力执法数千民众围观


2013.07.18 14:36 ET
湖南临武县民众自发守护尸体.jpg 图片:湖南临武县民众自发守护尸体(网络图片)

湖南临武县一名瓜农周三被城管殴打致死后,当地民众自发守护尸体,而警方当晚则出动数百警力前去抢尸,导致民众多人受伤。同一天,湖北竹溪县一名女子因不满城管在超市前设置收费停车点,不愿交纳停车费而与城管发生冲突,女子的父亲与城管理论时遭到殴打,引发数千民众围观。

近期,中国各地城管频频被曝光暴力执法。湖南郴州临武县瓜农邓正加周三因与城管发生冲突被殴打致死引发关注。当晚,不少网民发贴称当地民众自发守护瓜农尸体,而警方派出几百警力前去抢尸,导致多人受伤。本台已对此作了简要报道。

其后,认证为央视网驻湖南记者曹晓波周四在新浪微博上说:凌晨4点42分,接到死者家属电话援助:警方出动200多人,手持电棍、伸缩式警棍,盾牌冲锋至人群,家属称警察高喊“不让路的就死”,敲打盾牌轰轰作响。在中医院有十名受伤者头破血流接受治疗;而在人民医院有多名警察把守,更多伤者尚不知。死者尸体被抢走。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临武县政府,但电话无人接听,而县公安局的人员表示不清楚相关事件,并要求记者致电宣传部,但记者拨打对方提供的号码却转接到了传真机。

一名事发地附近的商户员工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记者:“当时警察有多少人你看到吗?”
对方:“差不多一两百。”
记者:“好像说有民众受伤了,大概有多少民众受伤您知道吗?”
对方:“十几个吧。”
记者:“当时在现场的民众有多少人?”
对方:“大概也有一百多个,警察有两百多个。”
记者:“你们临武县的官方有没有出面解释为什么警察要抢尸?”
对方:“还没有。”

而据北京《新京报》周四消息,湖南经视的李海涛及雷凯两名记者周三晚在采访事件时,被五六名警察用粗木棍殴打。有警察阻止记者拍摄,并威胁说“要拍就让你们死在这里”。

目前,临武县官方仍然坚称瓜农是“突然倒地身亡”,尚无证据证明瓜农是被城管用秤砣砸死。又指郴州市法医正对尸体进行法医鉴定,将在尸检结果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此外,有民众周三在网上爆料称,湖北十堰市竹溪县,一名女子将车停在一超市门口,因不满城管要求收费2元而发生冲突。女子的父亲上前理论时被七八个城管围殴,引发数千民众围观。警察随后到达现场并把赶来的家属带到公安局拘留。

从民众上传到网上的照片可以看到一名男子坐在地上,口鼻处有鲜血;另有一女子坐在警车上,四周围聚着大量民众,将道路堵得水泄不通。

本台记者周四尝试致电竹溪县城管队,但电话无人接听。而县公安局政工科的工作人员则否认曾拘留家属,又称事件正在调查之中。

记者:“昨天据说有城管和市民发生冲突,然后引发几千市民围观,你们把家属带到警察局去了。是不是有这样一件事情?”
对方:“你怎么听到这个消息?”
记者:“网上有很多消息啊。”
对方:“就是警方介入调查嘛。城管当时和别人发生纠纷的时候,警方肯定要介入调查,怎么会有其他事情呢?那么大的集市区拥堵,造成交通堵塞,肯定要疏散的是吧。”
记者:“那么现在整个事件处理得怎么样呢?”
对方:“正在调查过程当中。”

竹溪县杜先生周四告诉本台,该超市前原本并未设置收费点,他也是在周三的冲突发生后才知道要收费。

“我们这边不是有个寿康超市么,好多买东西的不是骑一些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都停在外面,以前不收费的,他们现在要收费,好多人都不想交那个费。为收2块钱起的冲突吧。收钱也没什么发票的。他们收钱的就是城管,起冲突以后,城管的好多人就过来了,他们队长就过来了。”
记者:“他这个收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收的?”
杜先生:“上个礼拜还没有吧,昨天闹了之后我才知道。如果不交的话,他(城管)就要把车拖走。”

另一名目睹了当时情况的竹溪县居民则见怪不怪地说,城管打人一点都不稀奇,以前也经常发生。

“搞得挺大的,就在我店前面一点。”
记者:“好像说城管执法的时候有打人这样一个情况?”
对方:“打人这太正常了,这很正常。我们这个地方,每个人素质也不是这么高,不管是执法者还是经营者,肯定这种情况难免发生。我觉得你问这个问题就没必要,以前也有,很正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