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土地问题纷争不断 村民申请信息公开被警扣押


2018.01.18 15:28 ET
yf1李添强因土地确权问题被扣押多个小时(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李添强因土地确权问题被扣押多个小时(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广东顺德市因土地纠纷问题近期不少村民都在维权。村民李添强因申请土地征收信息公开,日前被警方强行带走讯问多个小时。有顺德村民告诉本台,村民因上访维权被警方扣押一天至一个星期,这种情况在当地经常发生。

顺德维权人士李碧云1月18日向本台表示,她的弟弟李添强17日下午被警察强行带去容里派出所,直至18日清晨5点获释,原因与李添强申请容里村土地征收的信息公开有关:

“星期二(1月16日)的时候我去容里居委会,拿着我弟去顺德区国土局要求信息公开容里村的土地没有征用过(的文件)。逢星期二(地方领导)接待村民。然后昨天下午4点多,先是居委会的人来喊李添强去居委会,我弟说没时间。到5点钟马上有两辆警车,几个人又拖又拉把他抬到警车上,关在容里中队的审讯室里审讯。”

李碧云说,李添强被抓后,她的妹妹前往派出所要求见人,但大门紧闭,不准她入内。她的弟弟身体不适,也不让去看病,还称他转发有关上访的信息,要将他拘留。直至李添强被迫签署了相关协议后才将他释放,并且没有提供任何法律文书:

“我妹去(派出所),但是他没有开门,一直没有开门,然后说你不走就是妨碍我们的工作。我弟一直没放出来,搞得他又晕又昏,跌在地上也不管他。过了一段时间又说:你的手机一个月前转发关于上访人的信息,要写悔改书,写协议,要他不要再转发。”

李碧云告诉记者,顺德近期因为土地确权问题纠纷不断,各地村民都在维权,18日也有两村村民上街抗议。

顺德村民梁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类似的情况近期在顺德十分普遍,经常有维权村民被抓。只要曾经上访都会遭到地方当局的打击报复,关押24小时、36小时乃至拘留数天都是“家常便饭”:

“这是政府行为。村民走出来维权,一出来公安来抓你。去过北京上访的都出问题,用其他的罪名来抓你,抓几个小时放掉算是很好运的。抓你24小时、36小时、一个星期这些都是正常的。”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