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村民护地 多人被抓


2015.04.30 10:40 ET
201504300129china1.jpg 浙江省杭州富阳市东洲街道五星村村民不满政府强征土地,周三与警察发生冲突,多人被打伤抓捕。(博讯)

杭州富阳市东洲街道村民抗议政府违法征用土地,拒绝企业施工。4月29日星期三,警方进村暴力征地,多人被抓捕、打伤。有村民表示,去年6月,政府也曾在没有与村民协商的情况下,强行铲平他们种植的葡萄园。

浙江省杭州富阳市东洲街道五星村村民不满政府强征土地,周三与警察发生冲突,多人被打伤抓捕。

一名五星村村民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约一、两百名警察进村,暴力对待护地村民,有人腿部骨折。警察还抓捕多人,甚至连抱小孩的妇女也不放过,

“有几个年纪比较大的,他们强行地推他们。我知道有个妇女腿都被他们弄断了,有一根骨头都断了;还有很多年纪比较大的老太太,被他们推到地上,都已经流血了;还有抱小孩的妇女,孩子才14个月,也把他们抓进去,连小孩也带进去了。”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东洲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对方告诉记者,前一天被抓的村民都已获释,而土地赔偿款于去年2月就已下发到村里,是村民们嫌赔偿太少,所以不去领取。

记者:“为什么征地会有冲突发生?”

对方:“冲突发生是钱去年就给他们了,到村里,他们不去拿,现在要弄掉了(征地),他们还不肯。四万多一亩已经赔他们了,他们说不够。”

记者:“昨天被带走的那些村民是不是当天就放了?”

对方:“就做了个笔录就放出来了。”

不过,上述村民则告诉记者,至今仍有人被关押,且土地被卖村民丝毫不知,也没有获得赔偿款,

“现在肯定是有人关着,就是我们村后面,有一个经常跟我们一起玩的,他爸爸就关在派出所,说要7天之后才会放出来。”

记者:“他们当时征地有没有说一亩地给你们多少钱?”

对方:“没有,都没有经过我们同意。土地被卖,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村民都没有签过字。卖掉也就算了,土地的钱也没有分给老百姓,买这块土地的老板说这个钱已经付了,这个钱到哪里去我们也不知道。”

这已是当地一年内第二次强征土地,去年6月20日,当局也派遣了大批警力进村,强行铲平村民们种植的葡萄。

村民徐先生告诉记者,村里的征地纠纷持续多年,但当地政府一直都是使用暴力手段威吓他们,

“去年6月20号,他采取暴力手段,动用公安、消防,还有当地政府的一些官员,全部穿了统一的制服,把老百姓的葡萄园,全部用刀砍光。老百姓到现在都是不同意(征地)的,政府就是用暴力手段,野蛮的,就像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进村一样,‘三光政策’,看到葡萄园就砍。作为我们老百姓来说,土地是我们老百姓的命根子,也是我们子孙后代的事情,我们要生存下去,没有土地是不行的。他管你同意不同意,都是野蛮征用。东洲街道一贯都是这么做的,谁不同意,就先把你关进派出所再说,把你的葡萄园用推土机铲平。”

有村民告诉本台记者,自去年6月以后,他们曾前往富阳市及杭州市上访,但仍然无果。面对政府的强征,他们惶恐又无奈。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