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龙被执行死刑 引发民间剧烈反响


2016.11.15 11:50 ET
河北石家庄村民贾敬龙于11月15日被执行死刑。 河北石家庄村民贾敬龙于2016年11月15日被执行死刑。(博讯)

河北石家庄村民贾敬龙于11月15日被执行死刑。此前,多名著名法律学者和律师等曾多次呼吁“刀下留人”,事件引发民间剧烈反响。有评论认为,贾敬龙之死是中国拆迁制度下必然产生的悲剧。

中国官方新华社11月15日报道说:15日上午,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依法将故意杀人犯贾敬龙执行死刑。行刑之前,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安排贾敬龙与其亲属进行了会见。

贾敬龙于2015年11月24日,被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判处死刑。贾敬龙提出上诉后,今年5月17日,河北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高法复核认为,贾敬龙将被害人何建华用射钉枪杀害,犯罪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人身危险性极大,罪行极其严重,应依法惩处。

贾敬龙被处死前,民间多个团体包括学者、律师等曾多次发出“刀下留人”的呼吁。而对于最终贾敬龙仍被执行死刑,大陆学者辛可评论说:为什么贾敬龙会死,道理很简单,我告诉你,其实跟法律(死刑存废)没多大关系,也没有太深刻的政治含义。原因只有一个,以后还搞不搞强拆?如果不搞了,那实在没必要杀掉他,让人骂,何苦呢,他们也不傻,或不在乎别人骂。如果继续搞,那他大概非死不可,否则谁以后还敢强拆呢?如果你找到了以后他们要不要继续强拆的答案,自然会得出他会不会死的答案。

资深媒体人高瑜也在推特上写道:千万人的呐喊和呼吁阻挡不了一纸死刑复核裁定的执行。贾敬龙成为强拆的最新牺牲者,他的不归之路自有后来人……又一例国家罪错的血案。强拆不仅代表极权掠夺人民的本质,也表现举国体制的效率和速度。

安徽异见人士沈良庆则认为,贾敬龙之死一是因为维稳需要,二与政府财政收入需要征地拆迁有关:

“一个是政治方面的维稳需要,从夏俊峰案就能看出来。跟政府财政收入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半壁江山以上,大概60%多靠征地拆迁获取的地租,所以非杀他不可。单纯从现行法律阶段,他的罪行肯定不超过谷开来,为什么谷开来杀人就可以免死?主要是大的气候决定的。习近平上台以后,维稳镇压一直非常厉害。”

官方《环球时报》11月15日发表社论称,贾敬龙的死刑判决得到最高法院复核,虽然“一些舆论活跃人士表达了强烈反对意见”,但当局仍然坚持死刑,是“法律在舆论面前的一种坚持”。

关注案件的北京律师陈建刚15日向记者表示,最高法的解释,并不足以说明贾敬龙必须被执行死刑。陈建刚认为,死者何建华是统治者的爪牙,而贾敬龙是被统治者,杀贾敬龙也可以对其他反抗者起到震慑作用:

“贾敬龙和死去的何建华是两样人,何建华是统治者的爪牙,一个是被统治者。所以我觉得杀掉贾敬龙也就是让其他想反抗的人不要反抗,没有胆子反抗。如果像咱杀掉统治者的爪牙,(统治者)一定会为他报仇。其实就是对大众的一种威吓。”

有网民将此事和之前山西警察打死讨薪女工被判刑五年进行比较认为,在中国,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职位所代表的生命权利并不平等。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