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唯楚赴京工作遭拦截 被指发布“爆炸言论”遭扣押


2018.03.20 11:45 ET
1 阻止张唯楚赴京人员(受访者独家提供)

广东维权人士张唯楚3月19日准备乘火车到北京寻找工作被广州警方拦截。警方还以发布“爆炸言论”为由将张唯楚扣留18个小时后释放。张唯楚此前曾因发布所谓“反政府”言论被供职的医院解雇。

广东维权人士张唯楚因发布所谓“反政府”言论去年8月被供职的清远汉而斯医院解雇,之后在当地找其它工作也受到阻挠。无奈之下,张唯楚购买了前往北京的火车票,决定在他乡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和孩子。然而3月19日上午,张唯楚正准备从清远乘搭早班车前往广州时,就被广州的国保拦截。他们称其发布“爆炸言论”,将其送往清远市石角镇派出所询问。

张唯楚20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被扣押了18个小时。因正是石角镇派出所所长声称她发布反政府言论而导致她被解雇,她要求对方回避。派出所表示在申请上级领导批示,直至凌晨1点才将她释放。与此同时,她湖北老家的两名警察也被叫来,劝她今后不要再在网络上发表言论:“因为我自从申请信息公开,在政府那些留言网站上问他们,为什么要去我的单位里头骚扰?然后(当局)不允许应聘单位聘请我。我说,你把别人合法的应聘工作都给开除掉了,你是想要逼人杀人放火爆炸吗?然后他们就说,我扬言爆炸,要把我带去做笔录。还从我老家湖北那边叫了两个警察过来,劝我以后不要网上发言、转那些帖子之类的。”

张唯楚的姐姐张五洲在社交媒体上说:两会都结束了,老百姓怎么还是不能进京找工作?找什么借口非法关押人?屋漏偏逢连夜雨,这还让不让她活下去?她表示,她们的兄弟六毛遇害后,全家人都不敢发声,只有她和妹妹发声讨公平正义。

与张唯楚相熟的维权人士李非向本台记者表示,广东当局的做法显然有很大的问题:

“每个人都有生存和工作、居住的权利。唯楚也是合法的公民,她有在自己的国家任何地方寻找工作的权利。当然,作为一个公民,她有表达的权利,也有表达反对意见的权利。这些都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不属于违法。”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