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制问题凸显 哈市铁路职工持续维权


2017.07.25 11:05 ET
哈尔滨铁路职工在省政府信访办维权(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哈尔滨铁路职工在省政府信访办维权(受访者提供)

哈尔滨近百名铁路职工于星期二连续第四天上访维权,要求解决他们的医保、社保等问题。省政府信访办回应称将协调解决。中国近年来加快国企改革步伐,但有职工表示,企业改制过程中存在不合理的情况。

7月25日上午,在省政府信访办外,近百名哈尔滨铁路局下辖公司的铁路职员上访维权。职员于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已经是第四天的维权了:

“(前两天)督察组下来了,我们就上和平邨宾馆,我们归哈尔滨铁路局管,让今天上省政府信访办,上午去说下午两点给答复。”

另一名职员徐先生向本台表示,当天下午,信访办答复他们称会协调解决,而他们希望能够与哈尔滨铁路局的领导面谈,不过对方并未出现:

“答复我们就是路局不算央企,不归他们管,但是社保和医保归地方管,他就协调我们的问题让解决,但是好像也解决不了啥。路局今天没有出现,都是各单位的头,主要还是想找路局谈谈。”

于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中央强制要求企业改制,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被凸显出来,为此他们曾向多个部门反映过,但始终未解决:

“我们个别单位有交(医保社保),但交的少,有的单位没有交,单位没活干,就一直在家呆着。这次不是铁路改制嘛,都买断回家,出现不少问题。88年到96年我们交的养老保险都让铁路局截留了,用作别的用处了,独生子女费、取暖费我们都没有。到现在两年了,北京也去了,但一直没有给个结果。”

近年来,中国加快了国企改革的步伐,去年9月,发改委召开国企混改试点专题会。今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企改革提出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
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的要求,并且要求公司制改革今年基本完成。

徐先生说,因为存在的诸多问题,截至目前,他们公司仍未完成改制,他希望外界能关注他们的问题,政府能重视他们的诉求,保护他们应有的合法权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