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强维稳 维权人士贾榀遭遣返回乡


2017.08.14 12:20 ET
1 贾榀(右)遭到强制遣返(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在广东,警方将维权人士贾榀从东莞遣返回河南老家。此前,他在广东省内也遭到过几次驱逐。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加强维稳,实施属地官员责任制,促使各地警方大肆驱逐遣返维权人士。

维权人士贾榀日前在东莞突然遭到当局遣返,于8月14日已返抵河南老家的贾榀接受本台采访时详细描述了当时的经过:

“昨天早上八点多我在东莞一个公交车站等车准备去惠州和朋友一起吃饭,在那里站了大概十几分钟。就有三个人上来把我围住,让我拿出身份证。他们也出示了证件说是,当地警务室的工作人员。后来,他们把我手机收走,又过了十几分钟,过来一辆车把我拉到派出所,做笔录。他们说,要送我出广东省,最近这段时间整个广东都不给我呆了。直到今天中午十二点多出了南阳火车站,他们才把手机还给我。”

今年,贾榀在广东曾多次遭到当局驱赶。今年6月,他被从广州花都住处强行赶走,之后来到东莞,但又被驱逐了两次,第二次还把他送回了广州,在广州朋友家住了没多久,他再次被强制赶回了东莞。

贾榀猜测,此次被遣返回乡或与十九大即将召开有关:

“我估计可能跟快开十九大有关,因为他们各地维稳系统都在加紧维稳措施。最近在广东已经多次被驱赶了。”

此前,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吴斌也多次在前往深圳时遭到驱赶。

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广东经常有非本地户籍的维权人士遭到驱逐,他认为这与当局加强维稳,增加属地责任制有关:

“现在广东这边很多只要是外地的,没有固定的住所、工作都经常会管。有些没有经常参与公共活动的也管。我认为,可能跟这两年当局维稳以地区责任(有关),每个地区有地区的责任,担心自己负责的区域发生一些上面可能认为不和谐的事情,就把你赶回原籍。实际上这两年已经很普遍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