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出境赴美遭警方拦截


2017.10.31 13:00 ET
张宝成在机场被边控(受访者独家提供).JPG 张宝成在机场被边控(受访者独家提供)
Photo: RFA

本周一,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携妻儿准备赴美旅游时,在机场遭边境管理人员拦截。警方的理由是,张宝成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张宝成向本台表示,当局此前曾要他写保证书,承诺到美国后不参与任何“挺郭活动”,但被他拒绝。

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10月30日准备前往美国旅游时,在机场被拦截.他在推特上写道:我美签也办了  机票也买了。到机场被通知:我出去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我一介草民威胁国家安全?你的自信被狗吃了吧。

张宝成3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详细描述了当时的经过,他说:“昨天晚上定的是5点钟的机票.我和我爱人、孩子去美国正常旅游,买了往返机票,20天左右回来.结果到那儿,我被通知被边控,不允许出境,而且说的很明白,他们是接到市局通知,说我出去有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我还在国内,我出去有可能威胁到国家安全? 哪有预先制定罪名的?你买了菜刀就有可能预谋杀人?从逻辑上从哪儿都是讲不通的。我跟他们理论了好长时间,结果被带到另外一个办公室,国保通知派出所把我接回来。”

张宝成告诉记者,对方没有说明所谓“危害国家安全”的具体原因。不过此前,当局在得知他准备去美国旅游时,曾要求他写一份保证书,保证抵美后不参加任何“挺郭(文贵)”活动,被他拒绝:

“我因为票买得比较早,8月份就定了。很快他们就知道了行程,市局就开始调查。国保让我写一个保证书,保证出国以后不能见这个、不能见那个,绝对不允许我出去以后参加郭文贵,挺郭任何活动,这是明确讲的。我拒绝了这个要求。”

张宝成表示,事后他在网上向北京市信访局投诉市公安局。但是写好的投诉信几次都无法发出,显示发送失败。

张宝成的朋友,北京维权人士赵常青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张宝成的遭遇表示遗憾。他认为,中共不应当限制追求民主、法治的公民的自由,而应当反思他们执政过程中出现的错误:

“这个事情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不意外。这一个大的政治气候还是这样,对民间很多寻求自由民主的国家公民来说,他们的人身自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国家的控制。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我觉得这不是一个开明的、合理的表现,执政集团或者执政党应该系统地反思执政过程中作出的一系列错误决策。”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