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敬龙第二”? 陕西延长县一村官被刺身亡


2016.11.17 11:05 ET
2e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七里村镇曹渠村,日前发生持刀杀人案,一名村官及其三名亲属伤重不治,另有数人受伤。嫌疑人黑延平此前曾因土地补偿款事宜与村主任发生过冲突。(微博图片)

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七里村镇曹渠村,日前发生持刀杀人案,一名村官及其三名亲属伤重不治,另有数人受伤。嫌疑人黑延平此前曾因土地补偿款事宜与村主任发生过冲突。由于事件发生在贾敬龙被执行死刑后不久,因而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中新网11月17日上午报道说,延安市延长县11月16日晚发生一起特大凶杀案,致3人死亡(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4人),6人受伤。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经初查,嫌疑人黑某酒后与七里村村委会曹渠村民小组组长曹某发生口角,用随身携带的刀具将曹某及其妻子、儿媳、孙儿、五爷5人捅伤,后又窜入曹某大嫂家中,将曹某大嫂及其儿媳、孙儿、姑父4人捅伤。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6人正在住院治疗。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另据《西安晚报》的报道,行凶者为村民黑延平,此前曾因村里土地补偿款与村主任曹某发生过冲突,政府也曾为此进行协调。

本台记者17日分别致电七里村镇及延长县政府,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陕西资深媒体人马晓明表示,凡是有土地需求的地方,就没有不腐败的,也没有人民不反抗的。

“七里村这个地方我去过,由于城市的扩大,城市的人多,那肯定交通、住宅、公用设施用地就要扩大,这就引起了征地拆迁补偿的问题。现任的领导集体,习近平这个班子上台以后,对人民的掠夺仍然没有停止。凡是有土地需求的地方,没有不腐败的,没有人民不上访的,没有不反抗的。好端端的他为什么要杀人?把你的地强行征走了,你还活不活?”

11月15日,因抗强拆用射钉枪枪杀村支书何建华的贾敬龙被执行死刑,翌日又发生延长县一村主任被杀的案件,不少舆论将两者联系在了一起。

网民“李云龙”发问道:一个把村支书射杀的人刚被处决,这里有一个村委主任被捅死了。问题在哪里?网民“文艺佬青年”说:贾敬龙后,一次性会死多人,而不是一人。也有网民感叹: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房立刚律师则说:他们不解决问题,只想解决提出问题的草民,那么杀戮者就会越来越多,而这些杀戮者的老师恰恰就是他们。

吴魁明律师17日向记者表示,中国农村因征地出现不少报复性凶杀的问题,根源在于不少村镇干部都会利用权力通过土地征收等方式为自身谋取巨大的利益,而受到利益侵害的村民会尝试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维权,但由于法律救济途径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令他们无法获取应有的补偿,难免会走上极端。

他认为,贾敬龙案件之后,反抗者或会以更多的血的代价进行抗争。

“像贾敬龙这种事出了之后,本来案情各方面网络(讨论)比较多的,整个民意觉得有可以解释、可以原谅的地方,跟普通的杀人不一样,至少有一个活命的机会。这个政权或者权力机构又不能允许暴力的反抗存在。作为后来反抗的人,反正都是一个死,肯定没办法,就只有多杀几个。”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