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维权人士尹卫和被判囚三年 罪名为“煽动上访” “在网上歪曲事实”


2016.03.31 15:50 ET
m0710invest1.jpg 图片:民间维权人士尹卫和。(白帆提供)

湖南湘乡维权人士尹卫和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经历了2年半之久后,于3月30日一审宣判,尹卫和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他的家人斥责这一宣判,又称尹卫和患有疾病,希望他能监外执行,把病治好。

湖南湘乡维权人士尹卫和的家人3月30日收到了来自湘乡市法院的刑事判决书,尹卫和被以“寻衅滋事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刑期从2015年12月开始计算,至2017年10月12日刑满。根据判决书,尹卫和被指犯有“煽动群众上访闹事”、“在互联网上歪曲事实”等罪。

尹卫和的代理律师李方平在其微博上发贴说:两年四个月的离奇一审审限,湖南湘乡维权人士尹卫和,因响应唐荆陵律师的“静思节”活动等指控,2013年11月被以“寻衅滋事罪”移送湖南湘乡法院审判。后以所谓“无法抗拒的理由”一直不予审结,昨天2016年3月30日终于宣判,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尹卫和的母亲3月31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刑期不合理:
“我看是不合理,为什么要判这么久?只有一个罪名,不就是上了两个网。之前已经取保候审了一年了,2015年12月3号又突然把他抓进去了。(当天)打电话给他说有点事问一下,到那里他们就把他抓走了。”

尹母还说,一定会提起上诉,但儿子患有两种疾病,十分担心他在狱中得不到良好的治疗有性命之忧,希望能让他先治好病:
“要保他出来先治病,他得了两个病,一个是囊肿,还有一个是胃出血。”
记者:“您现在担心他的身体没有办法得到很好的治疗?”
尹母:“是啊。我们就是想他身体病了,要病治好才行,现在不出来,在那里面(说不定)死在那里面了。”

2013年9月,尹卫和被湖南湘乡市警方以“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为名行政拘留20天,期满后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原因是尹卫和将写有平反六四,重审六四,为学生英雄平反昭雪及反腐败等字样的宣传资料交给他人,并在街头举牌;以及他在腾讯网上看到有关交警恶行的谣言信息后,不辨别事实真伪,以投稿的方式转投给其他网站。同年10月,尹卫和被批捕。后来,案件以“案情复杂”为由经过多次延期,至2014年10月,尹卫和被取保候审。

2015年12月3日,尹卫和于家中被叫走后,突然再次被收监逮捕。

关注案件的“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3月31日向本台表示,尹卫和此次被判囚三年,是当局对于维权活动的一个新的打压:
“尹卫和最开始是一个访民,因为他给自己维权,又帮助他们湖南湘乡当地的访民维权,帮他呐喊,或者提供一些维权的建议。他这些行动,都是合法的、和平的行为,包括所谓的在政府门前喊冤,这都应该说不构成犯罪。但是当局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对他进行抓捕、关押,一直到最近的判刑。很显然这是一种对维权的新的打压。”

刘飞跃特别强调说,尹卫和最开始的行动并不带有任何政治性,只是单纯的为了自己的权益,但是当局仍然不放过他,显示出目前中国人权状况在倒退,维权空间被极力地压缩。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