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除“害群之马” 剑指周强?


2019.01.17 17:02 ET
AP-1013992386.jpg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AP)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并要求政法机关“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有评论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权斗信号,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可能很快会下台。

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官媒新华网1月16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旅美法律学者滕彪认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跟“依法治国”是矛盾的。为了让党中央放心,很多时候,中国的司法机关不惜违背法律、违背人民的利益。

“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党在法律之外,它来操控司法,没有真正独立于公权力的司法制度。另外这也不是新鲜的东西。像几年前他们提出的‘三个至上’,也存在逻辑矛盾,跟这个意思是一样的。如果党至上的话,那宪法法律就没有办法至上。所以这个完全是在字面上就逻辑不通。”

北京律师程海指出,中国的很多冤假错案,其实是政法委插手公、检、法工作造成的。

“本来应该是法院、检察院、公安独立办案,互相监督、制约。(政法委)这样一协调就把各种制约的作用,都给协调掉了。所以就会产生一些冤假错案。一些重大的冤假错案,往往都有政法委的身影在里面。”

程海举例说

“去年我们办一些信仰的案件,就听检察院的人讲,在案件还没有办理的时候,政法委就召集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的三长(负责人)开会定调。这是严重违法的。实际上就是这种情况。”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不愿透露姓名的湖北蔡先生认为,习近平的讲话释放出权斗信号,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可能很快会下台。

“都是假话、套话,没有一个讲法治的,都是搞权斗。跟1976年的宫廷政变是一个味儿。凡是挡住习大大的都要拿下来。今天微信群里已经传出周强插手陕西矿案。微信群里疯传‘周强可能不稳’。这种东西都传出来了,就很快会有结果了。”

蔡先生说,有关周强的小道消息在微信上没有被封掉,可见这个消息的传播得到了中国官方的授意和默许。

“如果是不容许传的,哪还能传出来?像我们这种打工仔都能看得到的东西,那就不是秘密了。”

英文的香港《南华早报》1月17日报道说,习近平曾在2014年1月的中央政府工作会议上提出“坚决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时隔半年,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时隔五年,习近平旧话重提,恰逢中央政法委牵头调查“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在最高法院丢失事件。

中国中央电视台前主持人崔永元自2018年末连续爆料“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早在2016年就在中国最高法院丢失,并称高院有“内鬼”。该案折射的司法黑暗引发舆论关注后,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为自保,三次录制视频讲述“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过程,其中包括周强如何插手该案,令该案实际上未审先判。

香港《星岛日报》1月17日刊登评论文章说,“陕北千亿矿权案”案卷丢失,矛头直指周强。习近平的“浙江旧部”,现任上海市长应勇可能会紧急调往北京,接替周强出任最高法院院长。不过,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