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呼吁释放浦志强 中国回应美干涉内政


2015.05.07 16:31 ET
puzhiqiang 图片: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接受媒体采访。 (法新社资料图片)

美国国务院5月6号发声明,敦促中国释放已被拘押一年的维权律师浦志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7号对此回应说,中国司法机关在依法处理有关案件,要求美国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有评论指出,中国当局借司法之名打压言论自由和维权律师,其践踏人权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际法规,理应受到国际社会谴责。

今年5月6号是现年50岁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被拘押一周年。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浦志强,解除对他的所有限制,根据中国对国际人权的承诺,尊重浦志强的权利。声明指出,浦志强是一个勇敢的辩护律师,他为中国实现法治所做的不懈努力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一年来,中国当局在没有审判的情况下一直拘押浦志强,先后提出的罪名为:“寻衅滋事”、“煽动民族仇恨”、“分裂国家”和“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等。美国对浦志强案保持深切关注,也对浦志强被剥夺刑事诉讼法保障的权利以及被剥夺就医的权利表示关切。

5月7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复说 ,“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有关案件”,“要求美方摒弃双重标准,谨言慎行,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司法主权和内政”。

曾在去年发起网上签名联署,要求释放浦志强的北京异议人士胡佳,5月7号晚间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介绍说,去年5月3号,浦志强与十几名朋友参加“六四25周年”民间研讨会,后来浦志强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胡佳认为,浦志强案件是中国当局借司法之名打压言论自由和维权律师的典型案件。

“浦律师是在言论自由的框架内,和平、合理、合法的对中国政府的政策、民族政策提出批评。结果他就被控这些罪名。显然中国当局是针对特定类型的人、对特定类型的议题,即公民权利、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进行整肃和打压。这是在意识形态和言论方面的收紧,也是用政法伤害公民权利、宰割公民自由。”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5月7号的例行记者会上指责美国“到处想充当世界警察或法官”,并说“美国近期国内问题不少,建议美方还是集中精力先把自己家里的事情管管好。”

关注浦志强案的纽约律师叶宁认为,中国当局践踏人权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际法规,理应受到国际社会谴责。叶宁认为,华春莹所说的美国“国内问题”,无非是指近期美国部分警察涉嫌对有色人种滥用暴力而引发的抗议,不过,美国当局在这类问题上秉公执法,处理得当。

“美国政府并没有对和平抗议、集会的行为加以设限,或者无端镇压。美国调用警力,甚至有时调用国民警卫队,是因为有些示威游行完全失控了,混入了打砸抢的。在这种现行暴力犯罪的情况下,动用国家警力,维护社会治安和秩序,当然是必要的。美国司法机关对那些闯祸的、不良的警察,立即进行了逮捕、刑事调查和重罪指控。美国没有放纵那些滥用执法权践踏人权的不良分子。”

海外中文博讯网的相关报道说,浦志强的案件,从今年5月5号起再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15天。浦志强的辩护律师透露,从去年12月至今,浦志强案已被检察院二次退回警方要求补充侦查。目前是警方第三次将案件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而检察院此次延长审查起诉十五天之后,能用的时间和程序都已经用完,必须要对是否将案件移送法院起诉作出决定。辩护律师认为,浦志强案并不复杂,事实很清楚,又一次对浦志强延长审查起诉十五天可能意味着检方内部在浦志强案上存有分歧。

(记者:林坪;责编: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