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驱逐外来人口,受波及“高端人口”也心寒


2017.12.12 15:10 ET
000_UN7UM.jpg 2017年11月27日,北京郊区外地人纷纷撤离(法新社) 
  

北京近日大规模拆除“违建”,驱赶“低端人口”,一些从外地来京工作的白领阶层也受到波及,引发舆论关注。

北京官方在大兴区发生致19人死亡火灾后,连续三个星期以清查安全隐患为由,拆除多处违章建筑,大举驱赶“低端人口”,农民工和白领阶层均受到波及。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12月12日报道说,数以万计满怀希望的年轻大学毕业生,为了寻找更好的工作和生活而来到北京,很多人住在北京的边缘地带,因为那里的租金较低。北京驱逐外来人口,已经影响到这些人的生活。报道举例称,拥有新西兰学位、会讲流利英语的外地进京年轻IT从业者司若木,曾以为他是北京需要的人才,但作为外来人口,他在北京被当作二等公民。警察近日来到他住的公寓楼,命令他和其他数百名租户在48小时内搬走,这令他反思像自己这样的人在北京有没有未来。

深圳民间机构“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认为,北京近期驱赶“低端人口”的行动,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和生存权。

“从法律上来说,农民是可以在自己土地上建房子的,也是可以出租给其他人的。但是北京可能是为了控制人口,或者其他的原因,我们看到北京不仅把农民的房子砸烂,而且驱赶租住在房子里的人。这显然是侵害了公民的财产权跟生存权。”

报道说,驱逐外来人口也影响到了北京繁荣的电子商务行业,因为这个行业依靠的快递员几乎全部都是外来打工者,使用电动自行车来送快递和外卖。

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一个城市的形成,它是有历史原因的,有多方面各种利益自然组合形成的。你现在把低端人口赶走了,经济马上受影响,中层的人也受到影响,甚至高层的人连保姆都找不到。你想吃顿快餐都吃不到。整个经济都受到影响。”

伍凡认为,北京最近大规模驱赶外来人口的行动,显然是在执行中央的命令,是为了迎合习近平的心意。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9月27日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作出批复,要求严格控制北京城市规模,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2.9万人。

 

(记者:林坪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