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三门峡水电学校学生集体上访 黑龙江省政府门前访民抗议

浙江省永嘉县瓯北镇缪北村的村民,星期二为阻止镇政府强行占地施工而与施工队发生冲突,十多名村民受伤。大批不明身份者进入村里阻止村民外出。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2009.07.14 14:42 ET

 
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二消息,原黄河三门峡水电学校一、二十名学生集体到河南郑州水电十一局上访请愿,提出按国务院1991年20号文规定,他们作为错误下放人员应予收回或按退职退休办理。但当天上午与局长的对话,没有结果。
 
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请愿者,星期二接受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的电话采访:“(你们有多少人去呢?)当时有一、二十个人。(是不是你们已经到水电十一局上访很多次了?)上了二十多次,我们又到水电集团公司也上了,水电集团公司有批文,就是说酌情处理,但是他们也不处理。(现在你们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呢?)现在遇到的困难就是他们不讲理,你说你有理,我们说我们有理,中间没有评理人。(你们现在一个最基本的诉求是什么呢?)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现在对我们晚年的补偿,解决这个老年问题。”
 
据悉,这批学生现在全部超过60岁,他们是1960 年初到该校就读的学生。在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该校和河南省内多所学校同时放假,之后一直未获复课通知。当时有大约400 多名学生,之后部分学生参加了其他工作,但是仍然有150多人的粮、油关系,一直还在水电十一局。1985年至今,这批学生先后几十次到十一局、河南省、北京上访。局长已经换了多人,但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后来学生了解到,当年上学的指标被当时的官员安排给他们的亲属和子女了。
 
学生们表示,为了生存,问题不解决,他们不会停止上访。
 
另外,黑龙江省的一批访民,星期一下午聚集在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对面,抗议司法腐败。据大陆“维权网”的消息,这批访民当时高举五星红旗,高呼“黑龙江省司法腐败”、“胡锦涛视察黑龙江省作假报告”、“上下级法院互相推诿扯皮”等口号,其中一位访民还爬到“和谐社会  从心做起”的大广告牌上面,挂起“伸冤没门没国法”的条幅。
 
星期二,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当地访民姚亚芹。“(老头、老太太几个?)有的老太太旁边站着,老太太胆小就不敢。(不敢的还有多少人呢,一共?)不敢的有四五十,在旁边站着。(都是访民,但是就没有把那个横幅拿出来。)没敢,我们就拿着红旗,就是“和谐社会”那个大牌子底下蹲着,拿着“冤民”。(你们是不是也喊了些口号什么的?)我们喊了,法院黑洞,法院不讲理,法院是交易所,想怎判就怎判。没有法了,我们都想自杀了,没活路了。”
 
据了解,虽然有不少访民到达现场,但是都不敢直接参与抗议行动,姚亚芹说,当局对访民的残酷打压, 包括关黑监狱,使很多访民都害怕了。“政府吧,你要上后院,政府有个机构上信访办,完了就一帮人围着你,就把你抬车上;外地的就给你送到黑监狱,我们当地的,就给你扔到大野地。就这情况我们也不敢去上信访办, 省政府后院有一个小地方,一去这帮狗就扑上来,我们一问他是哪儿的?省信访办的,其实他不是省信访办的,他是下边雇的打手,下边各个市的,各个县的一帮打手,流氓歹徒似的。”
 
最后在当地派出所的介入下,抗议活动才结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