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皮山縣南部山區發生一起暴力衝突事件(圖)

據路透社等媒體報道,新疆皮山縣南部山區上星期發生一起暴力衝突事件,導致數人傷亡。關於事件經過,中國官方的表述與發自境外的報道頗有出入。評論界人士表示,中國政府需要改善其少數民族政策。

2012.01.04 16:39 ET
017_162449.jpg 圖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與新疆前任黨委書記王樂泉在交談。(Rachel Li/EyePress News)
Photo: RFA


據路透社援引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說,在星期三的暴力衝突事件中,“七名嫌疑人被擊斃,四人受傷並被抓捕,兩名人質獲救,一名警察也被打死。”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副主席伊力夏提對本臺記者講述了他所瞭解的衝突的經過。他說,有兩家人試圖出走境外,兩名所謂“人質”向官方告密後,警方派一名警察與兩家人交涉;該警察將一名婦女持爲“擋箭牌”,這位婦女的丈夫遂與警察發生衝突,警察在衝突中身亡;警方開槍打死七人。據伊力夏提了解,被打死的七人中有兩名婦女,而被抓捕的都是一些孩子。伊力夏提說,沒有人相信這些孩子會搞“聖戰”:

“從瞭解的情況可以看出來一、二家人帶着孩子可能是在往國外走。那麼在他們的路程當中,根據《環球時報》自己的報道有兩個牧民發現了他們。這也是所謂的兩個人質。這兩個牧民按照環球網的說法是自行脫逃,然後報告了警察。警察可能派了一個警察跟這些人談。這個警察根據我們瞭解的情況他把一個婦女當作他的一個擋箭牌,他想拉着那個婦女走。在這種情況下,她的丈夫可能很不願意,任何一個男人都不願意自己的老婆被一個男人拉走,不管是什麼人。在這個衝突當中可能這個警察死了。最後呢警察開槍打死了環球網、天山網說是17個人。死者有兩名是婦女。這是已經可以肯定的一個21歲、一個29歲。不管是天山網或它的喉舌環球網也好,所謂抓捕的全是孩子。最大的是17歲,其他的是12歲以下的。正常人一般都無法理解一個七歲的孩子要去參加聖戰?”

有關中國媒體所說的兩名“人質”,伊力夏提說,想出走的兩家人如果真將二人抓爲“人質”,是不可能讓他跑掉的。伊力夏提說,二人看來是拿了官方的報酬,替官方通風報信的人:

“我推測因爲中共在邊境基本上安排的都是他們可靠的人。表面和名義上的話牧民,實際上他們都是拿工資的一種在山區巡邏的。這些人一旦發現有一些人在他們認爲是可疑的,他們就會立即報告。有些時候他們會主動接近這些人問他們你們想去哪兒?從得到的可靠消息,這兩個人一個是柯爾克孜族族,一個我忘了是哪個民族的,他們可能會接近他們,裝成同情的樣子。可能告訴他們要去的目的地,在這種情況下幫助他們帶路,然後半途中脫逃,再去報告警察。如果他們真的把這兩個人抓了當人質,把他藏起來是逃不了的。 ”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星期三的例行記者會上否定了境外組織“對相關事實的界定”:

“這是一起非常明顯的暴力恐怖事件。境外組織對於相關實事的界定,完全是一種歪曲。”

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大學榮譽退休教授朱永德對發生暴力衝突表示不安;他希望中國政府改善其少數民族政策。他說,中國政府同化少數民族的打算是不能成功的:

“中國從共產黨執政以後,一個最重要的它的方式就是去同化這些人。同化對於像回教,它有很嚴格的喫東西的限制。它有很嚴格的宗教的信仰,信一神論不能參雜偶像,在這種情況下,你不能同化。”

這位學者表示,少數民族篤信宗教,這與中國政府的無神論立場是一對矛盾:

“問題是怎麼樣解決這個基本的問題?一個宗教信仰和一個宗教不信仰這本身也是一個矛盾。”

朱教授也分析了中國政府對新疆的事情高度敏感的原因:新疆與中亞毗鄰,而中亞這些年來處於多事之秋。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