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严防“64”入园 机场公安拦截数字衫(组图)

从洛杉矶前往上海参观世博的台湾游客,因为穿着印有“64”两个数字的运动衫,一下飞机,就被公安“请进”约谈室,当场要求她换穿其他衣服。化名王小姐的台湾游客向本台表示,这一件运动衫是去年到澳大利亚旅行,在世界知名品牌服装店购买,从没想过会因此触及大陆当局对“六四”的敏感和避讳。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道

2010.10.07 10:39 ET
1007thp1 图一:台湾游客穿着数字衫游世博,初抵上海即被机场公安敏感关注。(王小姐提供/萧融)
Photo: RFA


化名王小姐的台籍人士,因为穿上正面印有“64”两个数字和英文字母的运动衫,令她飞往上海的世博之行,成了一趟小受惊吓的意外之旅。王小姐说:“我走出登机门之后,接着要通过海关,对我进行安检的是一位女性,她用金属探测器完成检查后,用一种莫名所以的眼神看着我的胸前,当时还不明白她为何这样看着我?接着,她要我等一下,就转身通报上级。之后,她的上级来了,是一位男士,看了我几眼之后,就引我去找公安,这时候,我开始紧张起来,跟着他走往公安那里。”

生于七零年代的王小姐,目前仍在大陆旅行,在旅行途中接受本台越洋访问。她表示,想赶在世博展期已接近尾声时,前往上海,没想到去年在悉尼购买的知名品牌、白底红字的旧衣服,在上海机场通关过程引起骚动。王小姐转述被带进公安约谈室的过程,她说:“公安问我,是否知道衣服上的数字代表什么意义?我这才低下头看,看到我衣服上有大大的‘64’两个数字,公安问我有没有携带别的衣服?要求我当场换穿,然后,拿走我的台胞证和护照予以登记,告诉我,这是国际场合,他们比较敏感,至于这件衣服,下次就别穿了吧。”

1007thp2
图二:上海机场公安要求王小姐换穿其它衣服。(王小姐提供/萧融)
记者拿着王小姐电邮给本台的照片,到洛杉矶华人商圈做随机采访,多位旅居海外、不同背景的华裔人士在没有特别提醒的情况下,都不觉得这一件衣服有何不妥,纷纷表示:“这衣服应该没有问题,上面的‘64’仅是号码而已。”

为王小姐办理上海之行的旅游业者李老板,听到王小姐被大陆公安个别约谈感到意外,也把事件经过当作后续旅行团出行前说明会的一大重点,提醒其他游客避免因触碰禁忌,败兴而归。李老板说:“衣服上就是写着这个东西嘛,‘64’正好触碰到中国官方最敏感的神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