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村长维护村民利益反成被告 再有受害人遭拘留

西安市长安区大兆乡甘寨村民选村长高强和村民王武琴为维护村民利益,与村内获得警方庇护的砖厂人员冲突,被控以“寻衅滋事”一案,上周开庭当日因为被告代表律师遭到殴打临时取消,近日律师接到法院通知,该案将于下周再次开庭。与此同时,甘寨村再有村民被警方拘留,冲突中受伤的村民则遭到监控,但开车撞伤人的砖厂负责人却依然逍遥法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报道

2010.12.15 13:30 ET


该案发生在今年2月底,由甘寨村村民直接投票选举出来做村长的高强,在当天召开村民大会,商讨是否继续让村内一家长期没有缴纳承包费的砖厂承包的事宜,会议表决通过,不再让该砖厂继续承包,七八十村民当时就拿着工具到砖厂,准备切断给砖厂的水电,谁知厂内突然冲出三十多名手持洋镐把的壮汉殴打村民,多名村民被打伤,当大批村民闻讯赶到现场增援时,砖厂负责人陈驰驾驶着一辆黑色小轿车高速冲向人群,多人被撞伤,村民忍无可忍于是冲向砖厂追赶打人凶徒,并且砸了凶徒开来的七八辆未挂牌照的车辆。在该冲突过程中,一名未穿警服、未向村民出示任何证件,也没有制止冲突的大兆派出所指导员被村民误伤。
 
结果高强和另外一名村民王武琴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拘捕,并被民事诉讼追讨赔偿,高强的妻子倪宪利本周三向本台记者表示,自从她丈夫被抓起来之后,当局一直不让他们夫妇见面,最后一次看到丈夫也是在法庭里,她说:“就是开庭的时候见过,其他时间不让见。”她还听说,近日再有村民被抓了起来,连同之前被抓的,总共有五个村民被抓了。
 
记者之后再致电被轿车撞伤的其中一名村民王随印,以进一步证实是否再有村民被抓,对方暗示目前正被人监控着。

问:“请问最近是否有村民因为之前高强的案子再被抓起来呀?”
答:“这个情况现在不好说。”

问:“您可不可以再讲一下当时冲突的情况?”
答:“当时的情况在电话里说不清。”

问:“您现在是否不方便说话,旁边有人看着您?”
答:“对。”
 
记者再打给另外一名受伤村民王德占时,电话则一直打不通。
 
该案代理律师之一,也就是上周在法院内受到一名工作人员袭击的董前勇表示,已经收到法院通知,该案将于下周再次开庭,确切日子则还要作进一步确定,他认为两名被告被控以“寻衅滋事”并不合理,他说:“寻衅滋事罪是要有追求非正常的目的,显然不适用高强和王武琴这样一个维护村民利益,村民被激怒的情况下,这种还击行为。”
 
至于有派出所指导员被村民打伤,以及有车辆被村民砸毁,高强和王武琴被对方以民事索偿,董前勇也认为不合理,他说:“这个警察当时在事发现场,有可能涉嫌到渎职,或者是被村民误伤,如果你是警察,应该穿着警服,开着警车,亮出警官证,如果你是警察,砖厂的人被打,你就应该制止,另外这七辆车都没有挂牌照,我们认为这些车实在是犯罪工具,作为受害人被原告人起诉赔偿的话,是非常荒唐的事。”
 
他还表示,开车撞人的砖厂负责人虽然被警方通缉,但在逃人员登记表上的资料,包括出生年份,都不符合事实,根本就不可能抓得到人,让罪犯在行凶后仍可以象正常人一样生活,受害村民反而却被抓了起来,这种做法是极其荒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