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在西藏新疆发生的宗教迫害有可能在香港重演


2020.07.06 18:45 ET
dz719.jpg 西藏拉萨布达拉宫的朝佛信众(受访者提供)

今年7月6日是藏人领袖达赖喇嘛85岁生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举办在线论坛,讨论目前藏人、佛教徒及穆斯林在中国面临的迫害以及维护宗教自由的努力。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委员图凯尔(Nury Turkel)在这个论坛上说,中国政府利用人工智能系统,结合视频监控、脸部识别、语音识别、GPS纪录和其他大数据的信息,来区分维吾尔族和其他种族,比如说藏人。根据专家表示,这是中国政府首次有意将人工智能用于种族特征分析。

资料图片: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委员图凯尔(Nury Turkel)(美联社)
资料图片: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委员图凯尔(Nury Turkel)(美联社)

此外,图凯尔也提到,中国政府以每年的例行身体检查为由,已获取几乎全部西藏人口的生物特征样本。他以美国学者基德(Kenneth Kidd)的基因资料库和麻州生技公司赛默飞世尔(Thermo Fisher)曾向中国出口“区分汉族维吾尔人和藏族的DNA检测试剂盒”为例,表示这是中国政府对隐私前所未有的侵犯。去年经媒体披露后,基德表示他不知晓中国政府的目的,赛默飞世尔也停止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销售基因测序仪或相关服务。

除此之外,图凯尔也提到中国政府对于宗教团体的压迫。“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政府已安装了数以亿计的监控摄影机,尤其在西藏和维吾尔地区,包含寺院内外,用以监控出入礼拜场所的人。”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前主席丹增多吉 (Tenzin Dorjee)呼吁,目前美国政府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即是在参议院通过《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一旦通过,便能向中国施加压力。同时他也提到,美国应利用多边国际合作对中国施加压力,以使中国不要太猖狂。他说:“在西藏问题上,共和党、民主党和独立党派人士皆大力支持,这是为什麽此法案能够如此活跃,也会成功(通过)。”

此外,丹增多吉提到“中国有更大的计划想占领整个世界”。除了利用贷款、债务和次级权力渗透到美国及澳大利亚的教育体系外,中国也提供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国家巨大的财政金援。他举例,在尼泊尔也有两万多藏人的宗教自由受到极大限制。

资料图片: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前主席丹增多吉 (Tenzin Dorjee)(美联社)
资料图片: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前主席丹增多吉 (Tenzin Dorjee)(美联社)

图凯尔也以近日通过的香港国安法为例,表达对于香港可能将会遭受相同迫害的担忧。曾發生在西藏及新疆的迫害及限制,未来可能發生在香港人身上。图凯尔说:“我担心刚刚通过的新的国家安全法会给香港人民带来同样的噩梦。”

图凯尔表示,在中国,为宗教自由而进行的斗争比任何一个其他性质的抗争规模都大。中国政府的压迫永远不会局限于一个宗教团体,这是他们在西藏学到的经验。“昨天藏传佛教徒发生的事情,今天发生在维吾尔族穆斯林身上,明天将发生在基督徒身上。”

 

记者:陈品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