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伽耶现爆炸物 印度警方提升达赖喇嘛安保等级


2018.01.22 11:55 ET
dz 印度比哈尔邦警方在菩提伽耶加强达赖喇嘛的安全护卫工作(藏人行政中央)
Photo: RFA

上星期五在印度佛教圣地菩提伽耶发现两枚爆炸物后,印度比哈尔邦警方全面提升了正在当地传法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安保等级。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本月1号抵达印度比哈尔邦佛陀成佛之地菩提伽耶进行一个月的弘法活动,比哈尔邦政府提供了最高级别的安全设备,还向菩提伽耶增派2千多军警,加强法会会场内外周围的安保措施。

达赖喇嘛自本月5号在菩提伽耶先后为聚集的四万多信众举行数场法会,上星期四到上星期天(1月18日至21日)传授为期四天的“十三尊大威德金刚灌顶”、“卢伊巴胜乐金刚六十二尊灌顶”和“独勇大威德金刚灌顶”。

上星期五(19日)第二天的灌顶法会结束数小时后,印度比哈邦警方在距离法会会场稍远的第四号门附近和菩提寺附近共发现两枚爆炸物,比哈邦政府立即部署大批警察和保安人员对达赖喇嘛居住的宫邸、菩提寺以及法会举行之地“时轮广场”等周围加强了戒备。

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随即呼吁正在当地聆听达赖喇嘛传法的各方信众保持冷静,但应提高警惕,切勿触摸任何可疑物品。

有关方面,藏人行政中央安全部秘书长噶玛仁青向藏人媒体表示:“比哈邦政府对此事件非常重视,因为2013年在这里发生了连环爆炸案,所以这次从发现两枚未爆炸弹的当晚开始,连续举行了数场会议,就爆炸物来源及保安疏漏问题进行了严格调查,同时再增派军警特别加强安全警戒,并全面提升了对达赖喇嘛尊者的安保等级。”

噶玛仁青表示,目前多家媒体针对这起事件的报道出现失实及夸张,但境内外藏人无需担忧达赖喇嘛的安保问题。

“达赖喇嘛尊者正在菩提伽耶传法,因此当地发现爆炸物事件引起外界极大关注,但印度为主多家媒体的报道夸张、内容失实,境内外藏人在看到这些不符事实的报道时,自然而然认为达赖喇嘛尊者的安全受到威胁而倍感担忧,在此要特别强调的是,无需对达赖喇嘛尊者的安保问题担忧,请大家安心。”

噶玛仁青补充说:“有些外媒称爆炸物出现在时轮广场内,有些则说是在菩提寺内及达赖喇嘛尊者居宫附近,其实爆炸物距离法会及菩提寺比较远。至于爆炸物的威力大小等方面,则有新德里特派专家进行调查。”

印度官方调查人员表示,不排除这一事件与印度圣战者组织或伊斯兰极端分子有关的可能性。印度警方指出,达赖喇嘛不是目标,因为爆炸物安置点不在达赖喇嘛出入路线,而是位于佛教信徒聚集最多的参法及转经通道附近。

2013年7月7号在菩提伽耶的菩提寺附近发生九起连环爆炸事件,包括2名僧人共5人受伤。印度国家调查局经调查后指出,这一连环爆炸事件是印度圣战者组织所为。

西藏精神达赖喇嘛从星期一(1月23日)继续在菩提迦耶金刚座传授为期两天的《金刚经 》。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