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一僧人获释 当地再增新冠病例


2020.02.11 12:22 ET
m0211-dz-photo1.jpg 青海藏民在旅馆遭警察盘查并被赶出(受访人提供)

 

四川甘孜州石渠县僧人曲觉因在中国互联网上刊发自焚者图片,在遭当局监禁两年后日前获释;而甘孜州目前新增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已近30人,当地藏人的言行也受到严格限制。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僧人曲觉于2017年12月,在青海果洛州达日县被中国当局拘捕后,一度处于失踪状态。根据最新消息,曲觉被关押2年零1个多月后,于上周从甘孜州康定县新都桥镇获释返家。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的甘孜石渠籍僧人、境外石渠同乡会新闻发言人强巴云丹周一就此引述境内可靠消息对本台说:“曲觉被捕后,很长一段时间下落不明,后得知他被关押在位于康定县新都桥镇的甘孜监狱里。本月6日,他从该监狱获释。”

 

甘孜州石渠县僧人曲觉被捕两年后获释(受访人提供)
甘孜州石渠县僧人曲觉被捕两年后获释(受访人提供)

本台早前报道,四川阿坝州阿坝县牧民贡贝于2017年12月23日,在阿坝县城展开自焚抗议而身亡。这起自焚事件发生的两天后,四川甘孜州石渠县温波寺僧人曲觉在青海果洛州达日县境内被警方拘捕。达日县有温波寺专门为民做法祈福的分寺,曲觉是由寺院派去分寺担任诵经师。当局没有说明拘捕他的原因,而他被捕后处于失踪状态。

强巴云丹表示,后经多方了解获知,曲觉被捕是与分享自焚者图片有关:“2017年12月23日,阿坝县藏人贡贝自焚身亡的两天后,曲觉在其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该自焚者的图片,表达了哀悼。当晚他被警方强行拘捕,但当局对其指控的具体罪名尚不清楚。”

强巴云丹表示,由于当前在甘孜州确诊新冠肺炎逐日增加,当地藏人的言行受当局严格限制,因此无从了解获释僧人曲觉在被关押期间是否遭虐待及目前的身心健康状况等。

 

藏人防疫队在青海藏区(受访人提供)
藏人防疫队在青海藏区(受访人提供)

据中共甘孜州卫健委通报,2月10日,甘孜州新增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7例。其中,道孚22例、康定2例、色达2例、稻城1例。

另据中国官媒综合报道,截至2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中,西藏自治区1例,四川藏区甘孜州27例、阿坝州1例;另外在甘肃和青海藏区,甘南州6例,海北州3例。

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周二向本台介绍藏地疫情区的藏人处境:“在藏区,甘孜州道孚县疫情最为严重。从本月8日起,道孚全县被封镇封乡,当地救护物资也严重紧缺。当局警告称,所有居民不得出门,否则将予以强制隔离。而在其它确诊或未确诊新冠肺炎的藏区,所有佛事活动,包括祈福法会都被取消。当局严禁藏人居住旅馆和集聚,并派遣警察上门盘查,有的已居住旅馆的藏人被警察强行赶出。”

 

武汉居民严洪城身穿藏装出现在甘孜州理塘县城后被当地政府人员带走(受访人提供)
武汉居民严洪城身穿藏装出现在甘孜州理塘县城后被当地政府人员带走(受访人提供)

另一位境内藏人在社媒发视频指出:“一位名叫严洪城的武汉居民近日身穿藏装出现在甘孜州理塘县城,经查实其身份后,交由地方政府人员处理。当地藏人呼吁民众在这一非常时期,多留意来路不明的陌生人,以防传染‘武汉肺炎’。”

消息人士表示,最近以来,当局在藏区指派由乡镇政府组成的藏人防疫队手举中共党旗和扩音器,走乡进村要求民众不得擅自出门,做好居家隔离,接受居家检疫,并指违反有关规定者将以“妨害公务罪”依法查处。当局还下令,不准任何藏人散布当地疫情,必须以官方通报的确诊数据信息为准,并警告违者将被严惩。

 

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