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出席祈愿法会促藏人团结


2018.03.02 13:05 ET
m0302-dz01(1).jpg 达赖喇嘛于3月2日出席“神变祈愿大法会”并传法(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五出席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的藏传佛教“酥油花灯节”祈愿大法会,并向信众传法时,呼吁境内外藏人要不分区域和教派加强内部团结。

星期五(3月2日)在印度达兰萨拉迎来了藏传佛教一年一度传统的 “酥油花灯节”,以纪念释迦牟尼佛示现神变降伏邪魔,藏语称“坚阿曲巴”。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当天早上8点30分出席了在大昭寺举行的“神变祈愿大法会”,并向聚集的上千名信众讲授了《释迦牟尼佛本生传》和《缘起赞》。

达赖喇嘛在传法时谈到如何去除负面情绪。他说:“众生不管有无宗教信仰,想要离苦得乐的心是一致的,但是恐惧、愤怒和猜疑等负面情绪却造成了烦恼与痛苦,而其根源是无明,只有生起一颗利他的慈悲心,才能从内心去除负面情绪。”

达赖喇嘛表示,要透过内心的调伏来改变人为制造的灾害。

“世界上有许多问题是人为因素引发的,这很明显是因为没有调伏内心所致。科学家也证明,人类的本性是慈悲的。这一本性无需诉诸暴力或武力等非理性行为。对于自然灾害,我们是没有办法避免,但是人为灾害完全可以预防和制止,即使发生也有能力去改变,其前提是要调伏内心。”

在谈到区域主义造成的紧张气氛,达赖喇嘛呼吁西藏三区及藏传佛教各教派间加强团结。

“过去西藏康、卫藏和安多三区藏人间的关系因为短视变得比较疏远,自从我们被迫流亡以来,三区藏人统一的意念才有了提升,这非常重要。我们要同甘共苦、齐心合力,尤其西藏三区藏人之间以及藏传佛教各教派之间都要团结一致。西藏的部分寺院在过去因为宗派分裂而相互争斗,但现在是二十一世纪,对各自区域的盲目忠诚以及教派间存在的分歧与争斗都是过时和落后的。当下建立藏人间及教派间的团结纽带至关重要,并应该将此视为一个神圣的使命。”

达赖喇嘛还以中东的逊尼派(Sunni)与什叶派(Shia)、缅甸的佛教与穆斯林之间的冲突为例,对世界各地出现的暴力事件表达了担忧,呼吁大家共同推动宗教和谐。

“宗教可作为治疗疾病的良药,但若吃错药反而对身体有害。世界上所有的宗教虽然教义不同,但宗旨是相同的,都是提倡慈悲心与同情心。不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宗教是最好的,正如不同的患者需要不同的药物一样,我们要以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追随适合自己的宗教是最有利的,并要提升对各宗教尊重和包容的心态,共同致力于推动宗教和谐。”

(特约记者:丹珍 / 责编:寇天力 / 网编:安克)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