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兰萨拉举行“感恩印度”大型集会


2018.03.31 17:25 ET
m0331-dz01.jpg 达赖喇嘛在“感恩印度”仪式上向印度文化部部长马赫希•夏尔马赠送“银质法轮”(丹珍摄)
Photo: RFA

西藏流亡官民于星期六在达兰萨拉隆重举行“感恩印度”集会活动,同时纪念流亡五十九周年日,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和印度中央政府文化部部长等出席仪式并发表感言。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为首的三区藏人于1959年3月31日被迫逃离西藏,正式踏入印度国土获得庇护,今年3月31日星期六正值流亡五十九周年纪念日。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当天在印度达兰萨拉大昭寺举行大型集会活动,感恩印度政府和民众在近六十年来为流亡藏人提供庇护与支援。

印度中央政府文化部部长马赫希•夏尔马(Mahesh Sharma)、印度执政党“人民党”(BJP)秘书长拉姆•马戴夫(Ram Madhav)、印度国大党(Indian National Congress)资深发言人兼国会上议院议员萨塔亚夫拉特•查图维迪(Satyavrat Chaturvedi)、印度国会声援西藏小组主席香塔•库马尔(Shandra Kumar)、印度喜马偕尔邦食品与民政供应及消费者事务部长基尚•喀布尔(Kishan Kapoor)、印度中央政府内政部官员仁青康卓•克里美(Rinchen Khangdol Khrimey)以及1959年3月31日护送达赖喇嘛入境印度的阿萨姆步枪队士兵纳仁·姜德拉·达斯(Naren Chandra Das)等出席了这一“感恩印度”集会活动。

达赖喇嘛在仪式上发言时感谢印度政府和民众长期对流亡藏人给予关照和支持,并表示能为这个世界做出贡献的西藏传统宗教与文化在印度得以发扬和延续,可以说是“转祸为福” 。

达赖喇嘛说:“今天在仪式上看到悬挂的这些最初逃抵印度的图片,顿时感到悲喜交加。我们成为流亡者的近60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今后大家仍要不松懈、不颓废,谨慎地找出疏忽和犯错的原因,然后及时纠正,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和西藏人民议会议长索南丹培在仪式上先后致辞,向印度官民表达了感谢,强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印度一样为藏人如此慷慨地提供庇护和援助。

印度中央政府文化部部长马赫希•夏尔马(Mahesh Sharma)作为主要嘉宾在仪式上发言时感谢达赖喇嘛对印度的贡献,还向全世界传播印度的和平与非暴力理念,并将印度和西藏的宗教与文化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他表示:“印度总理莫迪仍关心着西藏人民,印度人民仍支持着达赖喇嘛尊者领导的西藏自由事业。”

印度执政党“人民党”(BJP)秘书长拉姆•马戴夫(Ram Madhav)作为特别嘉宾在仪式上发言时表示:“从印度首位总理尼赫鲁到现在的总理莫迪,在政治上一直遵循着‘一个中国政策’,但是印度和西藏之间的宗教与文化关系远远超过了政治。印度是佛陀的土地、是圣雄甘地的土地,然而近六十年来,印度是世界上知识最渊博的精神导师达赖喇嘛尊者的土地。在此祈愿西藏问题通过对话方式获得和平解决,流亡藏人能够光荣地返回西藏。”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