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一藏族政治犯 受虐不治


2019.04.29 12:25 ET
dz429a.jpg 被捕前的四川藏人白玛旺青(志愿者提供/记者丹珍)

四川甘孜县一名藏族政治犯白玛旺青因拘押期间遭受虐待严重,获释后久病不愈,于上周五不幸过世。

在四川省成都市363医院接受治疗的四川甘孜州甘孜县藏人前政治犯白玛旺青, 近期因病情恶化,最终于上周五(4月26日)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2岁。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就此向本台表示,白玛旺青曾在2016年被当局拘押一个多月期间,受尽酷刑折磨,导致疾病缠身久治不愈。

消息人士说:“白玛旺青被捕前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但因涉嫌政治问题而被当局拘捕;其间,遭到惨无人道的酷刑折磨,导致在他获释时就已落下重病,特别是背部不时剧痛,全身水肿,连鞋子也穿不进去。2017年,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多次到内地大医院进行检查,也曾住院数月接受治疗,但病情一直未被确认;直到这个月26日约中午12点30分,在成都363医院去世时,仍然死因不明。 对此不少藏人认为,所有藏人前政治犯后面都有警察监视和跟踪,因此确信医院早已遭警方封口,以避免他受虐致伤、致死的消息外流。他的遗体已于当晚,从成都运回家乡。”

在被问及白玛旺青是因何原因被警方拘捕时,消息人士表示:

“2016年2月9日‘藏历新年初一’这天,白玛旺青高声演唱被中国当局视为反动歌曲的《西藏国歌》,并拍下这段视频进行传播,随即受到很多藏人的关注并互传。他因此被当局盯上,不久后遭到拘捕;其间,他几乎每天被酷刑折磨得遍体鳞伤;一个多月后被当局释放,就这样他是拖着病体被接回家中。”


4月26日去世的前政治犯、四川藏人白玛旺青(志愿者提供/记者丹珍)
4月26日去世的前政治犯、四川藏人白玛旺青(志愿者提供/记者丹珍)

据介绍,白玛旺青是甘孜县南多乡俄绒村人,终年32岁,遗下年迈父母和4个年幼孩子。他曾于2002年流亡印度,在达兰萨拉附近的西藏儿童村果巴布学校就读;两年后,因气候不适返回甘孜家乡。

消息人士还透露,白玛旺青的直系亲属班丹赤列是甘孜寺僧人,他曾因参与2008年的示威抗议活动而遭当局拘捕,并被判刑4年;获释后被当局禁止返回甘孜寺,他不得已前往别地学佛,现为甘孜州白玉县亚青寺僧人。

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