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兰萨拉举行达赖喇嘛八十大寿生日官方庆典活动


2015.07.06 16:05 ET
The-80th-Universal-Calender-Birthday-of-Dalai-Lama-celebrating-in-Dharamsala.jpg 藏人行政中央于7月6日在大昭日举行达赖喇嘛八十大寿生日官方庆典活动。(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达兰萨拉举行达赖喇嘛八十大寿生日官方庆典活动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八十大寿公历生日官方庆典活动于星期一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藏人行政中央内阁司政洛桑森格、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发表演说,呼吁中国政府重启与达赖喇嘛代表间的对话,并满足境内外藏人的共同诉求,即“让达赖喇嘛尽早返回西藏”。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目前出访美国,正在加州欢度他的八十岁生日。而在印度达兰萨拉,藏人行政中央于星期一(7月6日)新德里时间上午10点钟举行仪式,庆祝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大寿。

印度喜马偕尔邦冈格拉县分区专员普什彭德拉·拉齐普特(Pushpendra Rajput)作为主要嘉宾出席了仪式,内阁司政为首的官职人员、议会正副议长为首的议员、非官方组织成员、达兰萨拉僧俗藏人等数千人参加。

在庆典仪式上,内阁向工龄满25年的公务员颁发荣誉证书,并为部分新书进行了揭幕。来自西藏儿童村所属学校、达兰萨拉尼泊尔果尔卡社区等表演队献上歌舞进行隆重祝寿。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代表内阁发表演说,介绍达赖喇嘛的生平业绩,强调达赖喇嘛的全球地位,为西藏问题获得坚定支持;同时呼吁中国政府接受“中间道路”,重启与达赖喇嘛代表的对话。

洛桑森格说:“境内藏人对达赖喇嘛尊者最高的崇敬和信念,历经苦难仍屹立不倒。超过一百四十名藏人自焚,要求中国政府‘让达赖喇嘛尊者返藏’,以及恢复西藏人民的自由。我们期盼中国领导阶层能够早日理解与接受‘中间道路’是互惠互利的解决方案,与达赖喇嘛尊者的特使重启对话。”

西藏人民议会议长边巴次仁代表议会发言,为达赖喇嘛祝寿,感恩达赖喇嘛的领导与生平伟绩,并呼吁中国政府满足境内外藏人的共同诉求,即“让达赖喇嘛尊者尽早返回西藏”。

边巴次仁说:“议会方面,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发出呼吁,希望中方正视藏区真实现状,改善对藏高压政策,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在内的所有西藏政治犯。一百四十位境内自焚藏人的共同诉求是‘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让西藏自由’,他们为境内同胞发声,因为境内同胞如饥似渴地等待着尊者回到西藏。因此,希望中方尽早满足自焚藏人的这一诉求与遗愿,同时也希望境内外同胞永不失信念与勇气,更加肩负起民族使命。”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康区历史》编辑阿旺向巴从星期一“达赖喇嘛生日”开始正式展开“一整年身着藏服”活动,以表达对达赖喇嘛的无尽感恩之情。当天早上,他受到司政洛桑森格的接见,并获得合影机会,司政对于他的活动给予了赞赏。

在达赖喇嘛八十大寿之际,位于世界多地的华人通过视频纷纷献上生日祝福。有关方面,原达赖喇嘛驻北美办事处华人事务负责人、现藏人行政中央西藏问题分析员贡嘎扎西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显示华人对达赖喇嘛和西藏问题的关注。

“今天是7月6日,就是达赖喇嘛尊者八十岁的生日。在这个时候,世界各地的华人朋友,包括美国、加拿大、香港、台湾、澳洲、新西兰的华人朋友,向达赖喇嘛尊者送上他们内心的祝福,这凸显出了解达赖喇嘛尊者、了解西藏的华人朋友,如何看待达赖喇嘛、如何看待西藏问题。所以,看到这些视频之后,我感到非常高兴。借这个机会,我也愿意向所有华人朋友表达内心的感谢。”

贡嘎扎西表示,达赖喇嘛给华人的印象具有正向的影响力。

“我所接触过的那些华人朋友,他们对于达赖喇嘛非常景仰,他们对我说过,部分人以前不了解达赖喇嘛,他们了解达赖喇嘛之后,他们认为达赖喇嘛是一个带领整个人类的和平使者,他们认为达赖喇嘛对于每一个人,没有那种地位的分别。所以,在他们的心目当中,达赖喇嘛是一位整个人类非常宠爱的、慈悲的长者。”

(特约记者:丹珍)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