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玛曲藏人政治犯雪努班丹去世


2018.10.04 13:55 ET
dz1004.jpg 甘肃省玛曲县藏人雪努班丹2017年10月23日在医院接受治疗(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

甘肃玛曲县藏人政治犯雪努班丹因狱中遭受严重虐待,上周不幸因病去世。西藏流亡政府官员及人权组织等谴责中国当局打压人权,并呼吁调查雪努班丹的死因。

甘肃甘南州玛曲县阿万仓乡牧民雪努班丹(又译:华尔旦)于2012年6月18日,被中国当局指控涉嫌“带头煽动2008年3月发生在当地的数起示威抗议活动”而遭到拘捕,后被判处两年零九个月有期徒刑。

本台早前报道,雪努班丹在狱中因为长时间遭受各种酷刑折磨,导致身患严重的心脏病,还时常出现呼吸困难、视力模糊、听觉衰退等症状。当局害怕他死在狱中而被追责,于2013年7月24日将他提前释放,但此后他一直卧病不起。

雪努班丹的身体状况及女儿因他从事政治活动而被拒绝入学等消息,在去年12月受到外界关注后,他于当月27日被当局以“对外透露消息”之名强制传唤,并被审讯数小时,遭软禁在家。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星期一(10月1日)发布声明指出,雪努班丹于上星期天(9月30日)不治去世。该组织谴责中国当局违反其签署和批准的一系列人权公约,呼吁中方立即就雪努班丹因受酷刑和拒绝适当医疗而导致其死亡事件进行彻底、公正及透明的调查。

一位不愿具名的雪努班丹亲属星期四(4日)告诉本台:“雪努班丹在狱中服刑期间受尽严刑拷问,尤其心脏部位多次被狱警用脚猛踢及用重物击打而严重受损;出狱的3个月后,即2013年11月,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心脏插管手术,后来又在同一家医院做了第二次心脏插管手术;出院后需要长期吃药,但时常会突发性晕倒,致使病情不断恶化。上月30日,他被紧急送往兰州救治,但途中因出现呼吸衰竭被转往附近碌曲县医院抢救,最终于当天下午5点20分不治过世。”

藏人行政中央驻澳洲华人事务负责人格桑坚参星期四就此接受本台采访时,谴责中共违反《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并指,国际社会对中共的监督和批评越来越弱:

“中共的执法部门对西藏政治犯的打压、酷刑虐待,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我们知道,从2008年至今,在中共监狱里受刑的西藏政治犯由于遭受中共的虐待,在生命已经没有保障的情况下,他们往往都会被放出来,而后在家里要么去世,要么在治疗上花去家里所有的财产。中共虽然是《禁止酷刑国际公约》的签署国,但它从来不履行《公约》所规定的承诺,而国际社会对中共的监督、批评也越来越弱,这更导致中共可以肆无忌惮地对待西藏、新疆这样的少数民族。”

格桑坚参呼吁国际社会承担起道德责任:

“如果国际社会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那么整个西藏、新疆发生的这种苦难还不会停止,中共更可以无所顾忌地对待像西藏、新疆的政治犯。因此,我认为现在是国际社会承担起道德责任最重要的一个时刻。”

据介绍,雪努班丹是玛曲县阿万仓乡贡赛尔村居民,现年41岁,靠游牧为生,其父亲名叫贡才,母亲名叫德庆。他和妻子次仁德吉育有一子两女,其中长女南杰卓玛年仅10岁、儿子丹增贡杰8岁、幼女扎西卓玛只有5岁。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