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县再发生示威抗议事件 比如县百名尼姑被驱逐


2015.10.30 16:20 ET
after-protesting-in-Ngapa-county-last-month.jpg 阿坝县在上月7日至10日发生四起示威事件后被军警严控场景。(达兰萨拉格尔登寺早前提供)

四川阿坝州阿坝县藏人扎西日前在县城展开示威游行活动,要求当局让达赖喇嘛返回西藏,随即被警方拘捕;而本月中旬被捕的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两名藏人中,一人仍遭拘押,另一人已获释;此外,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一百名尼姑在上月底被驱逐出寺。

印度达兰萨拉的格尔登寺境内紧急情况联络小组星期五发布新闻声明指出,阿坝州阿坝县境内星期一再度发生一起藏人上街示威抗议事件。

该小组发言人次仁对本台说:“本月26号,阿坝县藏人扎西手举一幅达赖喇嘛尊者的法像,在县城主街高呼‘西藏要自由’、‘让达赖喇嘛尊者返回西藏’等口号展开示威游行活动时,随即被一批驻地公安人员拘捕,目前被关押在阿坝县城里。”

次仁进一步介绍说,扎西是阿坝县麦尔玛乡第五大队塔扎仓家族的女婿,现年31岁,妻子名叫格贝,两人育有两男两女共四个孩子,其中两个孩子在麦尔玛乡小学就读。

阿坝县在过去两个半月以来,已有超过十人分别上街展开示威抗议活动,其中大多数为格尔登寺僧人、以及麦尔玛乡及求吉玛乡藏民。

次仁表示,当地网络自上月至今处于被封锁状态,军警仍部署在县城各主要街道。

“阿坝县近来因多次发生连串示威抗议事件,当局从封锁网络开始加大对整个县城的控制。从今年9月10号以来,除了政府办公室以外,所有私人网络被屏蔽,现在也是如此。军警如同以往部署在阿坝县各主要街道,监视着藏人的一举一动。”

此外本台早前报道,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嘎尔玛村藏民抗议地方政府非法征地在上月22号遭到军警的打压和拘捕,主要请愿者吉其嘉和普阔仍被关押在红原县法院,其余人先后获释。本月14号,当地63岁的牧民仁青多吉和56岁的牧民米久被唐克镇公安人员强制传唤后,遭到拘押。

根据最新消息,两名被捕藏人中,一人仍遭拘押,另一人已经获释。

当地一名消息人士星期四对本台说:“仁青多吉和米久被警方以传唤名义拘捕后,米久在十一天后获得释放返回家中,而仁青多吉至今被拘押在红原县法院。仁青多吉自2007年以来患有严重的胃炎,被捕前一直在家服药。他被捕后,家人试图给他送药和衣食,但狱警不准他们探监,声称东西会转交,但家属担心那些药可能不会到他手中。”

另据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发布消息指出,西藏那曲地区比如县一百名尼姑在上月底被驱逐出寺。

该中心研究员次仁杰星期五对本台说:“上月27号,比如县县长桑杰扎西抵达该县白嘎乡苯教派‘甘丹卡曲林尼姑寺’进行为期三天的清理整顿工作,从该寺200多名尼姑中强行驱逐了100人,不准她们在外穿尼姑服,也不准到其他地区学佛,并警告说若有违反,将予以严惩。而当局对其余被允许留在寺院的100多名尼姑又实施种种限制,只准其中49名尼姑‘合法’参加寺院的佛事活动,不准其余51名尼姑接受正规的佛学教育,只能在寺院所属的商店和旅店任服务员。当局还对住寺尼姑规定年满五十岁以上者不准继续留在寺院,必须要住进养老院。”

次仁杰还透露,中共当局最近在比如县羊秀乡下令拆毁当地藏人世世代代生活的传统住屋,包括私人院子,并抢夺他们的农田。

他说:“羊秀乡藏民的房子被下令强拆后,当局要求他们按照政府规定的建房面积标准重新盖房,但费用必须由各自承担。地方藏民认为,当局此举是以扩建发展之名,企图迁移大量的汉人在当地定居。”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