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境内外藏人定有希望团聚


2017.11.02 15:35 ET
m1102-dz01.JPG 达赖喇嘛为朗杰寺新建学校进行揭幕并发表演说(记者丹珍摄)
Photo: RFA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四在印度达兰萨拉为朗杰寺新建学校进行揭幕,开示大众要认真学好并践行佛法教义来服务于全人类,并强调在他有生之年,境内外藏人一定有希望团聚。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朗杰寺于星期四(11月2日)为其新建学校“彭德列谢林”(意为“利乐正论法园”)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作为主要嘉宾为该校进行揭幕并加持。

朗杰寺住持仲托仁波切在揭幕仪式上发言时介绍了建校目的。他表示:“学校是按照达赖喇嘛尊者的理念,即延续和发扬那烂陀佛法传承,特以年幼僧人为主教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教育,并将争取在未来成为高水准的佛教大学。”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仪式上发表演说时,特别提到朗杰寺与达赖喇嘛之间的亲近关系,称赞寺院方面致力于同步推广佛法与科学的教育,提升学佛僧人的自身素质和学识水平。

达赖喇嘛特别感谢学校的所有赞助者,强调这一善举为建立慈悲世界付出了一己之力。他说:“有了最初的赞助,才有了现在的成果。我们培育出的新一代僧人,不是为了在世上制造问题,而是为了弘扬慈悲,而赞助者为此提供了条件,不管赞助多少,其善举与佛陀教法相呼应,同时也为建立一个慈悲的世界付出了一己之力,不仅自己累积福报,还造福更多世人。”

达赖喇嘛强调在他有生之年,境内外藏人定有希望团聚。他说:“虽然我们成为难民且境内广大藏人正陷于困境中,但是在这个世上继承那烂陀传承最好的主要是藏人,这离不开我们千年来传统、独特的文化,因此我们要引以为荣,而且要认真学好并践行佛法教义来服务于全人类。在我有生之年,境内外藏人一定有希望团聚在一起,因此期待大家继续努力。”

朗杰寺彭德列谢林学校校长图丹亚培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朗杰寺方面最初将寺院的84名年幼僧人送到西藏儿童村学校接受教育,但是他们毕业后返回寺院的只有42人,因此考虑到僧人的未来前途,决定新建属于寺院自己的学校,专门培育年幼僧人,让他们有机会在未来继续进入寺院高等学府深造。”

据介绍,该校由达赖喇嘛办公室(甘丹颇章)、朗杰寺住持仲托仁波切、英国弘福慈善机构、越南利乐佛教中心等提供赞助费而建成。目前共有123名学生,均为僧人,其中包括40名藏人、62名门达旺人、6名拉达克人、5名不丹人、5名尼泊尔人和5名蒙古人。学校教职工共有22人,课程主要教授藏文、英文、数学、科学和显密两教,未来还将开设中文和电脑班。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