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藏人庆达赖喇嘛获诺奖日 中国外长访印遭抗议


2017.12.11 14:25 ET
SFT-01.jpg 中国外长王毅于12月10日抵达新德里的两个小时前,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成员在机场附近拉开横幅抗议(自由西藏学生运动脸书)

流亡西藏官民在“世界人权日”隆重庆祝达赖喇嘛获颁诺奖二十八周年,呼吁中国政府恢复和谈;此外,西藏流亡各非官方组织在“世界人权日”展开示威请愿为西藏声援,西藏青年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也在新德里抗议中国外长王毅访问印度,要求让西藏自由。

本月10号“世界人权日”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获颁诺贝尔和平奖二十八周年纪念日,散居世界各地的流亡藏人都在各自所在地进行了隆重的庆祝。位于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当天在大昭寺广场举行纪念仪式,通过宣读内阁和议会的声明、表演歌舞节目等进行了庆祝。

印度人民党(BJP)下议院议员拉姆·斯瓦鲁普·夏尔马(Ram Swaroop Sharma)作为主要嘉宾在纪念仪式上发言时表达对西藏自由事业的支持,他还形容达赖喇嘛是恩泽与谦卑的象征,呼吁印度中央政府向达赖喇嘛颁发最高荣誉奖“巴拉特·拉特纳(the Bharat Ratna)”,并承诺将继续致力于邀请达赖喇嘛到印度国会发表演说。

藏人行政中央司政代理、内政部部长索南多杰代表内阁在仪式上发言时介绍了达赖喇嘛的和平与非暴力理念,以及西藏当前局势,呼吁联合国及世界政府或组织发挥影响力,拯救西藏在内的所有人权遭受统治者肆意践踏和漠视的国家和人民。

内阁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相关条款虽明文规定了对宗教文化的自由、语言文字的使用和生态环境的保护等内容,但当西藏人行使这些权利,试图维护自己的权益,表达自己的意愿时却会遭到逮捕判刑等严厉的镇压,严重违反了最基本的人权。

内阁重申不寻求独立,只寻求整个西藏民族实现名符其实的民族区域自治,呼吁中国政府以中间道路为基础,恢复与达赖喇嘛代表之间的和谈。

西藏人民议会副议长益西平措代表议会发言时介绍了达赖喇嘛的生平业绩,并指出为了维护藏中长远利益,解决西藏问题迫在眉睫,因此敦促中国政府充分认识藏人的真实愿望,透过中间道路政策,尽快与达赖喇嘛尊者的代表间进行接触和对话。

设立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也在“2017年世界人权日”发布声明,敦促国际社会使中国政府对西藏境内侵犯人权行为负责,并在与中国政府的双边关系中优先考虑人权原则。

而西藏流亡社区最大的非官方组织西藏青年会、妇女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在上星期天(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分别展开示威请愿活动,呼吁国际社会关注西藏极其恶劣的人权状况。当天,西藏青年会正式举行“印度全国宣传西藏问题活动”。该活动将跨越150个大型城镇,旨在提高印度民众对西藏问题的认识并争取各方声援。

此外,中国外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于星期一(12月11号)在新德里出席三国外长的第十五次会晤。

对此,西藏青年会和其驻新德里分会的约50名成员于上星期天(10日)聚集在中俄印三国外长举行会晤的印度政府尼赫鲁办公大楼附近“印度门”前展开示威请愿活动,要求中国政府停止种族灭绝、释放十一世班禅喇嘛、终止占领,让西藏自由。

该活动带领者、西藏青年会秘书长扎西兰桑在现场表示,王毅等中共领导人的双手沾满藏人的鲜血,还持续在藏侵犯人权,任意拘禁藏人并实施酷刑折磨,剥夺和限制藏人的政治权利、宗教信仰及使用文化与母语的权利。

他说:“只有解决西藏问题,才能打破印中僵局。因此,西藏青年会方面在中共领导人到访印度时,都会展开抗议活动,同时呼吁印度政府在与中方接触时,顾及其国家战略和长远利益,推动西藏问题的解决。”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驻印度分部成员也于上星期天(10日)在中国外长王毅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的前两个小时,将一幅十英尺长并写有“王毅,现在让西藏自由”的横幅悬挂在甘地国际机场附近的建筑物上进行示威。

该组织在声明中呼吁印度外长为西藏当前局势和人权状况进行关注和声援,同时要求制止威胁印度水资源安全的“藏水引疆工程”。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