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藏新模式:思想管控对抗宗教影响


2019.12.31 12:29 ET
m1231-dz-photo1.jpg 被围上政治标语的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受访人独家提供)
Photo: RFA

 

中国当局近期采取新的治藏模式,在对藏人进行“四观”教育的同时,强化思想、互联网信息及寺庙僧尼管控,试图以此削弱宗教在藏区的影响力。

一位要求匿名的西藏境内知识分子日前向本台透露,中国当局在西藏自治区进行“四观”教育, 公开侮辱藏传佛教,引起民愤:

“所谓的四观就是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四观教育指导文件》毫不掩饰地写道,‘藏传佛教不是藏族人民的福音,而是麻醉人民的鸦片,比其它任何宗教对人民的毒害还要深’。西藏自治区群众对中共公开侮辱藏传佛教的行径感到非常气愤。”

 

 

西藏境内藏民在家被强迫挂领袖像,私下为达赖喇嘛祈寿(受访人独家提供)
西藏境内藏民在家被强迫挂领袖像,私下为达赖喇嘛祈寿(受访人独家提供)

该名消息人士表示,位于西藏首府拉萨的布达拉宫,近期也被围上写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语:

“布达拉宫的政治标语,严重破坏了这一历史古迹的传统与审美。这意味着中国管控西藏的力度达到空前,其目的就是掩盖高压下民众被奴役、文化被破坏的拉萨真面目。”

消息人士表示,除了思想管控,当局还进行网络管控。西藏自治区对互联网重点查删的内容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新闻动态:“一旦西藏流亡政府发布什么新闻动态,其新闻标题就会被自动抓取,列为敏感词,全网查删。所以,中国的网络上看不到西藏流亡政府方面的新闻动态。”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当局在宣讲“四观”教育的同时,还发布一份内部《四观教育指导文件》,专门针对藏区寺庙内外采取新的管控模式,分为“外来僧尼管控”、“寺庙办学管控”和所谓“重点人员”管控三个方面,以削弱寺庙及僧尼在整个藏区的影响力:

“为了管控游散僧尼和外来僧尼,中国当局目前规定,凡是外来寄宿的僧尼,必须进行暂住登记,在某寺院居住一个月以上的,还要办理暂住证。除此之外,还要跟踪外来僧尼监视其思想动态,了解投宿目的,跟踪其现实表现和个人背景、行踪轨迹信息。《指导意见》要求严防寺庙渗透周围领域,加强对寺庙周围地区的管理。”

 

中共当局发布针对管控藏区寺庙和外来僧尼发布的《指导文件》(受访人独家提供)
中共当局发布针对管控藏区寺庙和外来僧尼发布的《指导文件》(受访人独家提供)

消息人士表示,传统上藏区寺庙不仅是宗教中心也是学校,今日藏传佛教寺庙延续了往日办学的传统,但时常被当局密切监视,甚至遭强行关闭:

“《指导意见》要求对寺庙办学的师资力量和所用教材教辅进行政治审查,对新入岗的教师,特别是素质高、有留学归国背景的,军警会进行密切监视,目的是严防民族主义和所谓藏独思想渗透在课堂中。这种政策导致藏区的寺办学校教师笼罩在恐惧中。”

消息人士表示,所谓“重点人员”属于中国公安机关内部用语,指的是需要密切监视的人员,而藏区的“重点人员”含义高于中共当局的定义:

“‘重点人员’监控按所谓危害性、身份、背景分为四个等级,但具体监控方式不知。《指导意见》显示,领取低保者、甚至家庭不幸福美满、心理素质差的藏人都被列入监控对象,藏人头像、DNA都被采集。”

 

记者:丹珍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