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县又发生藏人自焚抗议事件


2018.03.07 12:45 ET
dz4.jpg 2018年3月7日自焚抗议后身亡的阿坝藏人次阔 (受访人提供)

在“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日”临近之际,四川阿坝县境内于星期三再度发生一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自焚者当场身亡,而当地现处于警方的严密戒备之中。

居住澳大利亚的阿坝籍西藏前政治犯米奥贡嘉星期三向本台发送图片介绍说,在他位于四川阿坝州阿坝县麦尔玛的家乡星期三(3月7日)又发生了一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

他说:“自焚者是一位牧民,名叫次阔,大家通称他为‘次阔杜恰’,因为他的一条腿有点瘸。他于今天(7日)地方时间下午约5点左右点火自焚,以抗议中国政府在藏地实施的高压政策,当场身亡。”

据介绍,自焚亡者次阔是阿坝县麦尔玛乡四村人,现年44岁。他的父亲名叫噶塔,母亲名叫吉拉,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女儿。

米奥贡嘉说:“家乡所有藏人对次阔的评价很高,称他一向是位关乎西藏命运、常为藏民族利益发声的勇者。”

米奥贡嘉表示,在每年3月10日“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日”之际,当局对整个藏区采取更为严厉的管控措施,因此次阔提前展开了自焚抗议活动。

“这几天以来,当局已开始在阿坝县进行严控,以防3月10日‘西藏自由抗暴纪念日’发生自焚或示威游行等抗议事件。而每年3月10日当天,当局的控制还将变本加厉。次阔深知在3月10日进行自焚抗议是完全不可能的,因此选在3月7日以自焚明志。在这起自焚事件发生后不久,由于当局加大了控制力度,很难继续透过网络了解自焚者当时所呼喊的口号以及其遗体是否被中共抢走或交于家人保管等情况。”

一位有关消息人士也向本台表示,星期三在阿坝县发生自焚事件后,当地藏人正为自焚亡者进行祈福。

“每年3月份对中国政府而言是‘敏感月’,这期间各藏地处于高度戒备之中。这次自焚事件发生后,在境内的很多藏人不顾当局严控,都以供酥油灯、诵经祈祷以及发文等向自焚亡者次阔进行了哀悼和声援。”

另一位境内消息人士对本台说:“虽然我与自焚亡者不太熟,但他确实是为西藏自由事业而自焚。现在当局严密控制阿坝麦尔玛乡,还不准藏人相互谈及这起自焚事件。”

自2009年至今,在境内藏地被证实的有152位藏人自焚抗议。次廓成为2018年的第一位自焚者,他的去世,使境内自焚身亡人数升至131人。上一次自焚事件发生在去年12月23日 ,自焚者也是阿坝县人,名叫贡贝,他于自焚的第二天凌晨不治身亡,终年30岁。

迄今阿坝县是全藏地自焚最多之地,共有41名僧俗藏人自焚,并发生过多起示威游行事件,因此长期处于中国当局的严密管控之下。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