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学者艾米都拉狠批北京遭沙特拘捕 学者:如送中后果堪忧


2020.11.24 07:05 ET
M1124GF.jpg 新疆维吾尔族学者艾米都拉在沙特阿拉伯被捕,正面临被“送中”。(王松莲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新疆一位维吾尔族学者在沙特阿拉伯逗留期间被捕。据了解,这位学者曾公开呼吁以武力对抗北京。事后中国领事馆要求沙特把他驱逐出境。有伊斯兰问题专家表示,出事的学者不容于现政权,一旦被遣送回国,后果不堪设想。

52岁的艾米都拉外力,4年前离开中国后,一直定居土耳其。根据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掌握的消息, 这位维吾尔人宗教领袖今年2月转往沙特阿拉伯, 在当地展开活动。

 

 

王松莲:“2013年他在新疆被中国政府抓过两次,然后逃亡到土耳其,继而去了沙特阿拉伯,像许多维吾尔人一样,到当地朝圣,并且为居住在当地的维吾尔人或穆斯林教徒,提供宗教方面的服务。”

人权观察亚洲部研究员王松莲透露, 艾米都拉一直担心自己的安全, 但上周五, 他和另一维吾尔族人在圣城麦加落网。

王松莲: “艾米都拉与一位朋友躲在一个地方.在这躲藏的过程中,在20号(周五)晚上他被沙特阿拉伯警察抓走,被沙特的警察所拘留。”

据了解,艾米都拉之所以被北京盯上,与他抵达沙特后一次公开演说有关。当时他形容中共政权是侵略者,呼吁同胞以武力对抗。这番话触怒了北京当局. 事后中国驻当地领事馆要求沙特把艾米都拉驱逐出境。

 

沙特阿拉伯在穆斯林世界里地位举足轻重。图为,2020年11月1日,朝圣者在沙特阿拉伯麦加穆斯林圣城大清真寺内副朝觐(Umrah)。(路透社)
沙特阿拉伯在穆斯林世界里地位举足轻重。图为,2020年11月1日,朝圣者在沙特阿拉伯麦加穆斯林圣城大清真寺内副朝觐(Umrah)。(路透社)

艾米都拉无土耳其国籍 沙特若将其遣送回中 处境危险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种种迹象显示,艾米都拉的处境十分危险。

迪里夏提:“通过演讲来投诉和披露中国政府的这些行为,引发中国高度的政治敏感。现在非常使人担忧的一个问题是,沙特政府并未对他作出犯罪指控,也没有就驱逐他展开任何程序。”

部分舆论认为,艾米都拉在沙特这样一个穆斯林国家被逮捕,使人震惊。

迪里夏提:“沙特阿拉伯和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互动团队。中国始终担心在穆斯林世界会出现同情和支持维吾尔人的国家。中国采取各种措施,利用自身影响力,来影响穆斯林世界,阿拉伯世界。”

艾米都拉的言行在穆斯林世界引起争议。台灣中亞學會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相信,北京已把这位宗教领袖定性为激进伊斯兰分子。

侍建宇:“据传中国对他控诉的理由是,他把土耳其武装分子的一些看法,现在跑到沙特阿拉伯之后,提供给当地的一些伊斯兰激进分子以便合流,将来可能会进行对中国不利的事情,所以它(北京)以此为由要求沙特把他送回去。”

人权观察相信,目前艾米都拉和另一维吾尔族人被扣押在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的一所监狱。

侍建宇:“他只有土耳其的居住证,就是长期居住证,但是事实上他没有土耳其的国籍,他手里拿的还是中国的护照。在这样的情况下,土耳其无法以国籍来保护他。如果沙特阿拉伯觉得他犯了什么罪,可能不见得是真实的,它也可以以此为由把他遣送回中国。”

据了解,过去3年,沙特当局先后把至少5名维吾尔族人遣送回中国。侍建宇认为,一旦艾米都拉被“送中”,后果不堪设想。

侍建宇:“再教育营分为三个等级。只有‘普管’才会出来,另外还有两个等级:‘严管’和‘强管’。这两个等级的人都不会出来(无限期扣押)。以他这个身份,他应该是属于‘强管’这个等级。如果遣返回北京的话,他的前途是堪忧的,下场绝对会非常凄惨。”

沙特阿拉伯在穆斯林世界里地位举足轻重。去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访问中国,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曾表示,沙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有权为维护国家安全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沙方予以尊重和支持。外界认为穆罕默德的言论,等同支持北京以强硬手段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