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關注中國數十萬藏人被迫接受職業轉型培訓

2023.04.28 11:56 ET
聯合國關注中國數十萬藏人被迫接受職業轉型培訓 資料圖片:在西藏自治區拉薩,一羣外國記者在中國政府組織的參訪活動中,參觀一所職業學校在簡易汽車裝配線上工作。
路透社

近年中國當局強制推行民族同化,使國際社會關注少數民族的權益是否受到侵害。近日,聯合國一批專家指控中國強迫藏人蔘與面向低技術工種的職業培訓,剝奪他們對自身語言、宗教、文化的認同,估計受影響的藏人數以十萬計。

所謂的職業培訓和剩餘勞動力轉移計劃據報早在2015年展開。聯合國一批專家發現,被脅迫參與計劃的藏人不僅被阻止使用藏語,就連表達宗教認同也受到阻撓。藏人傳統上大多從事可持續生計,譬如羊毛和乳製品生產,當局卻安排他們接受再培訓,最終直接轉移到新的工作場所。受影響的藏人數以十萬計。

農業和畜牧業是西藏的傳統產業,當局卻強制藏人接受職業再培訓。 (被訪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農業和畜牧業是西藏的傳統產業,當局卻強制藏人接受職業再培訓。 (被訪者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灣辦事處代表格桑堅參表示,當局安排的職業培訓面向製造業和建築業等低工資、低技能工種。

格桑堅參:“把他們圈在很大的所謂技能培訓中心裏面,進行洗腦式的政治教育。當然,它還補助一定的收入、工資,並不是在西藏自治區就地安置工作,而是把他們消化到中國大陸的各個省區裏,往內地各大城市所謂‘異地就業’。你不可能學到很好的技能,只能當水泥工,一般工地上搬磚的工人這樣的一些技能。”

據格桑堅參瞭解,整個西藏地區的年輕人都難以豁免。

格桑堅參:“每一個地方、每一個縣、每一個鄉、每一個村、每家每戶都有人去參加,裏面主要加強所謂的‘愛國愛黨’教育。中國最忌諱的就是藏人的這種宗教信仰,包括自己民族的語言、文化基礎。他們認爲這是自身民族分裂的溫牀,所以要進行消滅。”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灣辦事處代表格桑堅參(圖)譴責當局對藏人進行洗腦式政治教育。(格桑堅參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藏人行政中央駐臺灣辦事處代表格桑堅參(圖)譴責當局對藏人進行洗腦式政治教育。(格桑堅參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侍建宇:強制職業培訓違反民族區域自治精神

臺灣中亞學會祕書長侍建宇表示, 針對少數民族的培訓政策早在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奠定。

侍建宇:“過去藏區高原的地方,生活一直沒有進入工業化社會。過去在西部大開發的時候,安排他們去沿海城市的工廠工作效果並不是很好。唯有全面送到工廠裏面才能改變他們的生活習慣,重新塑造他們文化的一些內涵。”

侍建宇批評當局此舉違反了中國憲法當中民族區域自治的精神。

侍建宇:“這是一個政治承諾有沒有實踐的問題。若你這樣破壞他們原有生活形態或社會結構的話,爲什麼不讓他們獨立呢?”

他說,根據民族區域自治的精神,少數民族可以自行決定生活方式,可是中國當局卻強行爲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作決定。這等同廢除了民族區域自治。

記者:高鋒    責編:陳美華、梒青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