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人团体:新疆强迫穆斯林吃猪肉馅粽子 全方位汉化


2020.06.26 11:55 ET
AP_10050604432.jpg 图为端午节期间,传统中式食品粽子。(美联社资料图片)
Photo: RFA

 

中国政府针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政策,长期受到国际舆论批评。近日有海外维吾尔人团体披露,新疆当局在端午节刻意安排维吾尔人进食含有猪肉的“非清真”粽子,但本台目前尚无法独立核实上述消息。

端午节是汉族人传统节日,但近年在中国当局积极推广下,参与庆祝的新疆维吾尔族和回族民众也不在少数。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表示, 官方大力宣传维族人欢度端午节却是假象。

迪里夏提:“维吾尔人属于突厥文化,和中国文化有非常大的差异。但是中国政府却强迫维吾尔人接纳中式文化,来取缔维吾尔人原有的传统文化。端午节和其他中式节日,成为在当地推广汉式文化的重要政治工作。”

迪里夏提表示,中国政府为了强迫少数民族接受汉人的文化,不惜软硬兼施。官方提供的端午粽子,完全没有照顾他们的禁忌。

迪里夏提:“进入到维吾尔人家中的这些中国官员们,给维吾尔人提供‘非清真’的粽子馅儿,包括带有猪肉的或者带有猪油的。如果你拒绝过端午节,不吃粽子,不包粽子,那么当局就会认定你带有抵触中国文化的极端思想,你就会强制送进再教育集中营。”

 

中国政府针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政策,长期受到国际舆论批评。(美联社资料图片)
中国政府针对少数民族的同化政策,长期受到国际舆论批评。(美联社资料图片)

在中国当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号召下,境内维吾尔人能否保住传统文化,备受质疑。人权组织曾表示,新疆当局为了推广汉语,透过行政手段禁止学校使用维吾尔语教学,又强迫维族人吃猪肉,以表示对党的忠诚。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生存空间近年已大幅减少

香港珠海学院伊斯兰问题专家侍建宇表示,最近数年,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上起了很大变化。

侍建宇:“1980年代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有很多模糊的空间。当时少数民族已感觉到所谓的中华民族就是汉族,可是没有明说,还有模糊的空间,还有操作的空间。可是最近五、六年,这空间已不见了。所谓的中华民族基本上就是汉族那群人的文化,你如果有跟他们不一样的文化,你必须要跟他们变得一样,包括语言、宗教、生活习惯、语言习惯等。”

他批评,北京容不下任何形式的反对声音。

侍建宇:“我相信,饮食习惯也被当成象征少数民族反抗中共政权统治的内容。从这两年开始,什么喝啤酒大赛等等就是软硬兼施的手法。中国政府可能觉得这些反抗需要全面改变,最近三年用所谓再教育营的方法,把这些所谓象征式、间接式的反抗给抹去,给消除掉。”

侍建宇表示,新疆的民族纠纷不少来自饮食习惯的误差。除了端午节,春节吃饺子等习惯也容易让汉族和维族人产生矛盾。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