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呼吁国际刑警组织勿做专制政府帮凶


2017.09.26 15:45 ET
m1114-gr.jpg 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天溢提供)

九月二十六号国际刑警组织在北京召开二〇一七年年会。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再次强烈呼吁国际刑警组织不要第二次沦为专制政府政治迫害的工具。

九月二十六号起,国际刑警组织在北京召开为期三天的二〇一七年年会。该组织一九二三年成立,最初名为“国际刑事警察委员会”,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纳粹吞并领奥地利后,一九三八年该组织迁到柏林,并且成为纳粹盖世太保下的一个分部。一九四五年德国战败后,国际社会的刑事警察又成立了新的组织,但是沿用了国际刑警组织的名称,一九八九年后它的总部迁往法国里昂。现在该组织拥有一百九十多个国家成员,是联合国以外最大的国际组织。二〇一六年起,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当选为国际刑警组织执行主席。

对于九月二十六号在北京开幕国际刑警组织年会,二十五号总部设在德国南部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通过媒体,向国际刑警组织以及参加这次年会的欧洲各国、世界各国代表发出公开呼吁。

对于正在北京召开的年会,迪里夏提首先呼吁并且发出警告说,“中国试图通过经济影响力来主导国际刑警组织,进而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在一不透明的司法程序制度的国家召开国际刑警组织大会,这不能够不让人担忧!”

对此,迪里夏提先生说,如果说国际刑警组织是一个国际性的交流打击犯罪集团的合作组织,那么它存在的前提及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人类社会的正常秩序、人的生存权利和尊严、保护法制,而这就首先要求它关注根本的价值问题,即人权问题,法治国家的原则问题,也就是法大于任何集团和个人。如果说黑社会集团的存在危害到人类社会是因为它们无法无天,那么任何人都会看到,一个非法制的国家,国家的权力及政治的危害,远远大于黑社会集团。而对此,国际刑警组织实际上在一九三八年到四五年成为纳粹的工具的历史,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近年来,国际刑警组织在对于世维大会主要负责人多里坤在旅行中制造的麻烦,如二〇〇八年多里坤访问台湾被拒绝,二〇〇九年在韩国及不久前在意大利被警方以国际刑警组织的红通令短暂拘留的做法,让人们再次想到该组织三八年到四五年的历史教训。

为此,迪里夏提先生说,为了维护国际刑警组织的声誉及在国际社会的积极作用,避免重蹈覆辙,他向参加年会的代表公开呼吁,“中国以反恐合作的名义将镇压维吾尔人合法化,并且希望利用国际刑警组织引渡在海外的维吾尔反对派活跃人士。 国际刑警组织能否坚持公正透明的原则,不被中国政府利用,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也要防止中国暗地操纵、利用国际刑警组织达到引渡海外维吾尔反对派人士的目的。”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