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新疆镇压穆斯林威胁世界自由


2019.02.06 22:25 ET
hc206.jpg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在会上强烈谴责中共在新疆犯下的人权罪行。(记者家傲摄)
Photo: RFA

2月4日,多家国际人权组织联名要求联合国对北京当局大肆关押新疆穆斯林进行调查,并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尽快组建调查团。随着新疆人权状况接二连三被推入舆论漩涡,美国参议员科顿6号表示,在中共的铁腕下,新疆穆斯林正遭遇比任何其他群体都要惨痛的迫害。

“目前,有至少80万乃至几百万维吾尔人被囚禁在一片现代劳改营的牢笼中。尽管这并不是苏联古拉格,但掌控他们的中共和当年的苏维埃政权一样恶毒、毫无信仰、唯利是图。”

这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兼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成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对新疆人权状况的描述。他周三在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的讨论会上严词抨击中国政府对当地穆斯林的镇压,指出如今可能没有任何一个政权比得上北京当局对人权和自由带来的威胁。

他特别提到,尽管新疆人口仅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5%,但每五个被逮捕的中国公民中就有一个来自新疆。他表示,有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有十分之一的维吾尔人失去了自由。在一些敏感地区,被关押人数比例甚至占到了区域人口的四成。

生还者难逃梦魇

作为监察中国人权的国会委员会的一员,科顿在工作中听取了不少被政府迫害的中国公民的证言。他在讲话中提到了新疆“再教育营”幸存者、维吾尔女子米娜(Mihrigul Tursun)。2015年,米娜在回国探亲期间被警方控制。此后几年间,她三入拘留中心,并遭受酷刑,她的三胞胎之一也因不明原因夭折。在埃及政府的帮助下,她最终于去年4月逃离中国,并在几个月后来到美国。科顿表示,尽管米娜已在美国安顿下来,但中国政府仍在骚扰她。

两个月前,米娜曾在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她此前在弗吉尼亚州打车回家时,一位戴墨镜的中国人驾车到她面前,试图与她攀谈。经历此事后,米娜表示她怀疑中国政府仍然在监视她。

科顿说,这表明尽管一些维吾尔人得以来到自由世界,她们仍然难逃中共魔掌。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经公开否认米娜所说的经历是真实的。

美国应通过人权法案

科顿重申,国会应尽快通过他联名提出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Ui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法案旨在敦促特朗普政府就北京当局对穆斯林的迫害作出更强硬的回应,包括制裁一些中国官员。他说,美国应义不容辞地引领国际社会为新疆穆斯林发声。

科顿:“我们都要提高调门,让文明世界了解中国政府在新疆的行径。在那里,共产主义的丑陋正再次上演。”

科顿指出,除了使用《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这样的当地一把手,美国政府也应该对协助中共维稳的中企进行制裁,比如研发监控摄像头的海康威视公司(Hikvision)和大华股份公司(Dahua Technology)。他说,华盛顿应该像约束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和中兴一样,对类似科技公司发难。

这些都还不够。他表示,美国政府还应该阻止本国企业助纣为虐。他点名指出,美企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向中国销售的DNA测序仪就被当局用于建立中国少数民族的基因档案。

科顿警示,新疆局势向世人印证了中国政府的野心。

“如今,北京当局在国内全方位压制公民自由,是为了在世界舞台上继续拓展它的经济、军事和政治影响力。中国为世界制定了一个计划,而这个计划就和关押异议人士的牢房一样坚硬。”

哈德逊研究所还邀请了多位有关嘉宾参与讨论会,包括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美国驻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代表凯丽•克瑞(Ambassador Kelley E. Currie)。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