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盛赞治疆政策意味着什么?


2020.09.28 16:37 ET
hc0928z.jpg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少数民族人士(美联社)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一场座谈会上强调,中共近年来的新疆政策“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过去几年,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中国的新疆政策,并就新疆人权问题对北京当局频频施压,但习近平的这番表态是否意味着,外界的强压并未奏效呢?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出席了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并作了上述表态。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座谈会分别是在2010年5月和2014年5月召开的,也就是新疆“七五事件”和乌鲁木齐的两起暴力袭击事件之后不久。从这一次的讲话内容可以看出,习近平对于新疆的维稳形势显然信心大增。

 

 

习近平全面肯定治疆政策

新华社上周报道,习近平在这场座谈会上说,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这是中国领导人近年来对新疆政策作出的罕见评估之一。近几年,国际社会就新疆人权问题持续向中共施压,包括制裁中方官员、审查商品供应链、呼吁成立国际调查组展开实地调查等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表示,中国政府在拘留营中关押了上百万维吾尔人。

研究中国维吾尔政策的英国诺丁汉大学专家莱恩·图姆(Rian Thum)认为,习近平提出新疆政策“完全正确”,意味着当局短期内很可能会持续这些政策方向。

“这并不代表习近平本人和其他中共领导人没有应对国际社会的压力,有不少迹象表明他们的确有所回应。不过,这样的说法似乎表明,外界不太可能在近期看到新疆政策出现重大转变。”

官媒报道还说,这场讲话的一大重点就是新疆的民生。习近平指出,2014年到2019年,新疆的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中央和地方援疆的支出也明显增长。

图姆指出,这一连串经济和民生数据中有一项最让他惊讶,那就是习近平提到在这六年间,有一千多万群众“喜迁新居”,这大致相当于新疆的一半人口。图姆认为,他们当中一定有不少人是被迫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传统社区的。

“如果这个数字属实,这是对居民社区生活的极大干扰,包括那些被迫搬迁到其他城市的人,以及那些因政府拆除传统社区而被迫住进楼房的居民。”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在2014年举行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当局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纽约时报》去年获取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习近平当年还在视察新疆时告诫政府官员,绝不能低估宗教极端思想对人们的精神影响。他说:“被宗教极端思想俘获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变得良知泯灭、丧失人性,杀人不眨眼!”

中国新疆的一所“再教育营”(美联社)
中国新疆的一所“再教育营”(美联社)

维稳在收紧还是在放松?

图姆表示,习近平的这场讲话通篇都未提到新疆维稳的具体措施及治理成果,这可能表示北京当局认为他们已经基本控制住了当地的安全形势,预示着中共的治疆政策将进入一个较前几年更为平稳的阶段。

不过,近期仍有迹象表明,当局似乎并未放松维稳力度,甚至有进一步收紧的趋势。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上周发布报告说,新疆政府还在扩大当地的拘留设施。这家智库的研究人员核查了新疆近400个疑似拘留营的地点。最新卫星图像显示,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间,其中的至少六十一个扩大了规模,一小部分仍在扩建中。这家机构还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2017年以来,约有八千多座新疆境内的清真寺已经被拆除,另有七千多座清真寺被损坏或“改造”。

本月初,英国人权律师尼斯(Geoffrey Nice)对媒体表示,他准备在伦敦成立独立人民法庭,调查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人的迫害是否构成了“种族灭绝”或“危害人类罪”。

目前被中国政府关押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周一对本台表示,外界了解到的种种迹象表明,当局的新疆政策的确有“种族灭绝”的倾向。

“无论是对语言和人身自由的限制也好,还是对劳动力的压迫也好,以及看到的文章中提到对妇女的节育和绝育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进行种族灭绝(genocide)的迹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上周否认中方摧毁了新疆的清真寺,声称当地仍有约2.4万座清真寺,人均数量比很多穆斯林国家还要多。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