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盛讚治疆政策意味着什麼?


2020.09.28 16:37 ET
hc0928z.jpg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少數民族人士(美聯社)

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上強調,中共近年來的新疆政策“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過去幾年,國際社會強烈批評中國的新疆政策,並就新疆人權問題對北京當局頻頻施壓,但習近平的這番表態是否意味着,外界的強壓並未奏效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週出席了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談會,並作了上述表態。值得注意的是,前兩次座談會分別是在2010年5月和2014年5月召開的,也就是新疆“七五事件”和烏魯木齊的兩起暴力襲擊事件之後不久。從這一次的講話內容可以看出,習近平對於新疆的維穩形勢顯然信心大增。

 

 

習近平全面肯定治疆政策

新華社上週報道,習近平在這場座談會上說,實踐證明,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確,必須長期堅持。這是中國領導人近年來對新疆政策作出的罕見評估之一。近幾年,國際社會就新疆人權問題持續向中共施壓,包括制裁中方官員、審查商品供應鏈、呼籲成立國際調查組展開實地調查等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去年表示,中國政府在拘留營中關押了上百萬維吾爾人。

研究中國維吾爾政策的英國諾丁漢大學專家萊恩·圖姆(Rian Thum)認爲,習近平提出新疆政策“完全正確”,意味着當局短期內很可能會持續這些政策方向。

“這並不代表習近平本人和其他中共領導人沒有應對國際社會的壓力,有不少跡象表明他們的確有所回應。不過,這樣的說法似乎表明,外界不太可能在近期看到新疆政策出現重大轉變。”

官媒報道還說,這場講話的一大重點就是新疆的民生。習近平指出,2014年到2019年,新疆的生產總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長,貧困人口大幅減少,醫療服務水平明顯提高,中央和地方援疆的支出也明顯增長。

圖姆指出,這一連串經濟和民生數據中有一項最讓他驚訝,那就是習近平提到在這六年間,有一千多萬羣衆“喜遷新居”,這大致相當於新疆的一半人口。圖姆認爲,他們當中一定有不少人是被迫離開祖祖輩輩生活的傳統社區的。

“如果這個數字屬實,這是對居民社區生活的極大干擾,包括那些被迫搬遷到其他城市的人,以及那些因政府拆除傳統社區而被迫住進樓房的居民。”

記者注意到,習近平在2014年舉行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當局必須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作爲當前的工作重點。《紐約時報》去年獲取的中國政府內部文件顯示,習近平當年還在視察新疆時告誡政府官員,絕不能低估宗教極端思想對人們的精神影響。他說:“被宗教極端思想俘獲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都變得良知泯滅、喪失人性,殺人不眨眼!”

中國新疆的一所“再教育營”(美聯社)
中國新疆的一所“再教育營”(美聯社)

維穩在收緊還是在放鬆?

圖姆表示,習近平的這場講話通篇都未提到新疆維穩的具體措施及治理成果,這可能表示北京當局認爲他們已經基本控制住了當地的安全形勢,預示着中共的治疆政策將進入一個較前幾年更爲平穩的階段。

不過,近期仍有跡象表明,當局似乎並未放鬆維穩力度,甚至有進一步收緊的趨勢。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上週發佈報告說,新疆政府還在擴大當地的拘留設施。這家智庫的研究人員覈查了新疆近400個疑似拘留營的地點。最新衛星圖像顯示,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間,其中的至少六十一個擴大了規模,一小部分仍在擴建中。這家機構還在另一份報告中指出,2017年以來,約有八千多座新疆境內的清真寺已經被拆除,另有七千多座清真寺被損壞或“改造”。

本月初,英國人權律師尼斯(Geoffrey Nice)對媒體表示,他準備在倫敦成立獨立人民法庭,調查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人的迫害是否構成了“種族滅絕”或“危害人類罪”。

目前被中國政府關押的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兒菊爾(Jewher Ilham)週一對本臺表示,外界瞭解到的種種跡象表明,當局的新疆政策的確有“種族滅絕”的傾向。

“無論是對語言和人身自由的限制也好,還是對勞動力的壓迫也好,以及看到的文章中提到對婦女的節育和絕育等等,我認爲這些都是進行種族滅絕(genocide)的跡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上週否認中方摧毀了新疆的清真寺,聲稱當地仍有約2.4萬座清真寺,人均數量比很多穆斯林國家還要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