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议员敦促调查新疆种族灭绝


2020.11.10 16:27 ET
hc1110k.jpg 多国议员敦促调查新疆种族灭绝(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近日,来自“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IPAC)的数十位各国议员联名致函国际刑事法院(ICC),敦促这家机构对中国政府可能正对新疆维吾尔人进行“种族灭绝”(genocide)的指控启动调查。美国的一家维吾尔组织周二表示,国际刑事法院对此有管辖权,至于后者是否将启动调查,主要取决于它是否有这样的意愿。

为反制中共对全球秩序构成的威胁而成立的“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周一宣布,来自这个组织的60多名各国议员近日联名致函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Fatou Bensouda),要求她听取一位英国人权律师的控诉,并对其披露的北京当局对维吾尔人犯下的罪行展开调查。

 

 

英律师团队对中国政府发起控诉

今年七月,代理两个流亡维吾尔人团体的英国律师罗德尼·迪克森(Rodney Dixon)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诉状,控诉中国政府试图通过大规模逮捕和驱逐出境等手段,将身在柬埔寨和塔吉克斯坦的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由迪克森牵头的这个律师团队提交的文件中包括一份列有30多名中国官员的名单,指控这些人参与了这场行动,其中包括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他们还指控,当局涉嫌强制关押数百万维吾尔人、大规模强迫劳动和对少数民族妇女进行强制绝育等虐待行为,这些罪行可能符合“灭绝种族罪”的定义。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倡议主管茱莫泰(Zumretay Arkin)表示,尽管世维会并没有参与上述诉状,但他们认为将中方对维吾尔人犯下的罪行定义为“种族灭绝”有利于推动各国采取更强硬的政策行动。

“我们认为外界必须使用强硬措辞来更有效地为一场危机定性,因此我们希望‘种族灭绝’的定性能推动国际社会立即应对这个问题。”

来自“跨国议会对华政策联盟”的这封公开信得到了63名议员的支持,他们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四个国家。记者尚不清楚为何没有美国议员联署这封公开信。不过,美国并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而特朗普政府还在今年九月制裁了包括这家法院的首席检察官本苏达在内的两名高官。

 

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在白宫前抗议示威,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对)维吾尔人的种族屠杀”。(美联社)
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在白宫前抗议示威,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对)维吾尔人的种族屠杀”。(美联社)

 

多国议员敦促法院尽快调查

公开信写道,尽管中国尚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缔约国,但迪克森提交的诉状指控中国在塔吉克斯坦和柬埔寨这两个缔约国境内对维吾尔人犯下了罪行。他们敦促这家法院履行此前做出的一项决定,那就是国际刑事法院对在其缔约国境内犯下的罪行拥有管辖权。

公开信敦促这家法院立即对北京当局被控的罪行进行调查,并收集有关证据以判定能否对中方官员提出起诉。

支持新疆独立运动的国际人权组织东突厥斯坦国民族觉醒运动(ETNAM)周二在其华盛顿总部召开记者会,敦促国际刑事法院的各个缔约国支持上述控诉,并承认中国对新疆穆斯林犯下的罪行是“种族灭绝”。

这个组织的创办人兼主席萨利赫·胡达亚尔(Salih Hudayar)表示,他并不认为国际刑事法院在处理这份控诉时面临重大阻碍,但这主要取决于这家法院有没有这样的意愿。他坚信,中方行为的确满足了“种族灭绝”行为的定义。

“塔吉克斯坦和柬埔寨把一些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遣返回了新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被关押或被失踪了。”

 

资料图片:旅居土耳其的维吾尔人手举东突厥斯坦旗帜在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前示威(美联社)
资料图片:旅居土耳其的维吾尔人手举东突厥斯坦旗帜在中国驻土耳其使馆前示威(美联社)

 

各国人士推“种族灭绝”定性

过去几个月里,多国政界人士都在推动其政府使用“种族灭绝”一词描述中国在新疆犯下的侵犯人权行为。

九月底,多名英国议员发起动议,旨在授予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群向英国高等法院法官请愿,敦促后者宣布中国正在发生“种族灭绝”。十月中旬,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表示,中国正在新疆犯下“近似于种族灭绝”的罪行。他此前表示,华盛顿正在考虑描述新疆局势的具体词汇。十月底,多名美国两党议员提出议案,要求将中国在新疆犯下的罪行定义为“种族灭绝”。同月,加拿大众议院外交事务与国际发展委员会国际人权小组委员会将中方行为称作“种族灭绝”,并敦促本国政府对中方官员实施制裁。

胡达亚尔说,他们对国际社会近期采取的行动感到欣慰,但也对一些国家的沉默感到愤怒。

“我们谴责穆斯林世界的沉默,特别是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等穆斯林领袖的沉默。穆斯林世界需要打破沉默、帮助世界上最受打压的穆斯林,那就是新疆穆斯林。”

本台记者周二致函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诉状的迪克森和美国国务院,分别询问这份诉状的进展以及美国政府考虑使用“种族灭绝”一词的最新情况,但截至发稿时,均未收到回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