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提新议案 禁止新疆强迫劳工产品流入美国


2020.03.11 16:50 ET
1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星期三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他与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议员鲁比奥,以及两党多位议员提出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遏制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将禁止来自新疆的、强迫劳动者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视频截图)

中国政府大规模羁押新疆穆斯林,以“职业培训”为名强迫他们劳动的情况已经引发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11日就此发布报告,宣布提出新议案,禁止新疆“再教育营”生产的商品流入美国。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星期三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他与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议员鲁比奥,以及两党多位议员提出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遏制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将禁止来自新疆的、强迫劳动者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美议员提议案 禁进口新疆强迫劳动商品

他说:“通过可反驳推定(rebuttal presumption),我们会假设所有从新疆生产的商品都是强迫劳动所生产,除非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能提供清楚、有说服力的证明,来推翻这一预想。”

麦戈文还提到,议案将要求美国国务院“判定新疆发生的强迫劳动是否构成犯罪,同时针对这一状况拟定战略措施,包括罗列出参与实施强迫劳动的中国企业名单,制裁故意强迫职工劳动的外国人。”

另外,与中国公司合作的美国企业必须提供额外文件,来证明他们没有协助、参与相关的人权侵犯行为。

新疆强迫劳动产品流入国际供应链


鲁比奥议员形容,新疆“再教育营”存在的强迫劳动情况是全球最大的人权悲剧之一。(视频截图)
鲁比奥议员形容,新疆“再教育营”存在的强迫劳动情况是全球最大的人权悲剧之一。(视频截图)

委员会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列举了新疆“再教育营”强迫劳动所涉及的商品范围,包括成衣、棉花、电子、手工制品等,同时点名20个国际企业,指他们疑似直接参与强迫劳动或使用有强制劳动情况的供应商。例如阿迪达斯(Adidas)、耐克(Nike)、卡尔文·克莱恩(Calvin Klein)、金宝汤公司(Campbell Soup Company)、开市客(Costco)、和田泰达等。

报告特别提到,鉴于信息的不透明,想要从新疆“再教育营”获取资料,对强迫劳动情况进行“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极为困难。企业或有关机构强行审查在新疆的生产链则会威胁被羁押人士的安全。

鲁比奥议员形容,新疆“再教育营”存在的强迫劳动情况是全球最大的人权悲剧之一。

“新疆强迫劳动生产囊括的范围广泛,这明显是一种由中国共产党批准及指示的可怕犯罪。我们必须尽快对此做出回应,而我相信《维吾尔强迫劳动遏制法》能做到这点。”

鲁比奥还呼吁说:“这起危机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回应。其他国家也应提出类似议案,确保中国共产党及参与强迫新疆穆斯林就业的人士被追责。”

据联合国机构统计,自2017年4月以来,新疆约有100万甚至更多的维吾尔人以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被关进“再教育营”,接受当局爱国爱党的洗脑教育。北京政府最初对此强势否认,后来则以“反恐”为名义,将这些拘留营称为“职业教育和培训中心”进行正面宣传。

随后各媒体、国际组织陆续披露,新疆穆斯林在营内被迫为营内或其他工厂提供无偿或廉价劳动力,这些从“黑工厂”生产的商品已经透过国际供应链流入欧美市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显示,超过8万名维吾尔人在2017年至2019年间,被中国当局从新疆“再教育营”转移到中国其他9个省份,被强迫为至少27家工厂工作,而这些工厂是全球83个知名品牌供应链的一部分。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