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发布入藏状况报告 中国外交部反弹


2019.03.26 16:51 ET
1 游客在西藏布达拉宫前拍照。(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签署了《西藏旅行对等法》,使这项“以对等原则进入西藏”的议案正式生效成为法律。美国国务院25日按规定,就西藏准入状况向美国国会递交报告。而中国外交部迅速在第二天作出反驳。

这份报告指出,“中国政府系统性地阻碍美外交官、记者和旅游人士前往西藏”。美国去年提出的9次进藏申请中,5次被中国政府拒绝,其中就包括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的申请。

另外,北京官方还派遣人员贴身跟随美国外交官和政府官员,以限制他们的行动,并盘问他们、防止他们与当地人会面或交谈。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此前曾发报告说,北京当局持续对藏区藏人加强打压,藏区遭受前所未有的监视与控制。至今,西藏自治区几乎仍然禁止记者、研究人员和独自旅行的游客进入。官方数据几乎完全保密。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还指出,中国政府会在政治“敏感月”期间,限制游客进入西藏。美籍藏人也反映,他们遭到特别审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二以考虑到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等原因,为限制外国人入藏作出辩护。

耿爽还表示,“西藏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势力干涉”。

据悉,《西藏旅行对等法》旨在反制中国政府严格限制美国外交官、记者和旅游者前往西藏的政策。美国国务卿必须依照该法案向国会递交报告,评估美国公民进入西藏的情况,列出参与和执行限制入藏政策的中国官员。他们将被禁止获得进入美国的签证。

 

(记者:韩洁  责编: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